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1 08:47: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开冬奥制服的设计密码

字体:

模特展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系列制服装备。受访者供图

  首场冬奥测试赛“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上的颁奖礼服由贺阳设计。受访者供图

贺阳讲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志愿者服装的调整过程。赖 睿摄

  日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系列制服在北京发布,包括工作人员服装、技术官员服装与志愿者服装。作为冬奥会形象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以整体气质传达出奥运工作者和参与者的精神风貌,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一系列制服的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贺阳,听她讲述设计背后的故事。

  中国式雅致

  “这个设计特别有传统韵味,像一幅中国古画。”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系列制服终审稿中,国际奥委会的一位专家这样评价。

  贺阳以灰色调展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核心图形“赛区山形”,表达出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的意境;灰色与红色搭配,在视觉上构成一种中国式的雅致、含蓄。“中国人看山水,不只是自然的山水,也是人文的山水。”贺阳说,寄情山水,象征着君子人格的高洁品质,是中国人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观和价值观的体现。在她看来,山水本身就体现了君子人格、仁者之风,具有博大的胸怀。这与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是契合的。

  这个灰色水墨意象,源自北京冬奥色彩系统中的“长城灰”,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色彩系统延展而来,体现了北京奥运遗产的连续性与价值。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制服中的“霞光红”,取自北京冬季初升的太阳与霞光,是温暖与希望的象征,体现了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的工作热情。志愿者制服中的“天霁蓝”,是中国传统陶瓷珍品——霁蓝釉的颜色,具有宝石般的光泽,体现了志愿者的活力。“瑞雪白”作为制服的调和色,象征了冰雪世界的纯净高洁。“瑞雪兆丰年”的吉语,也契合了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春节。

  “在整个设计中,做好各方面的平衡是最重要的,比如视觉上稳重与动感的平衡、图形完整性与穿着功能有效性的平衡、时尚性与普适性的平衡等。”贺阳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4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