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1 15:31:47
来源:新华网

重庆酉阳花田乡:探索农村“厕所革命”的创新样板

字体:

  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距离酉阳县城37公里。拥有临崖梯田、生态草原、天然温泉、赏星基地、民族村寨等旅游资源。贡米、油茶、茶油产业在当地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360度临崖全景梯田——何家岩梯田,四季风光各异;有“中国传统村落”何家岩古寨,特色村落保存完好,土家风情浓郁。运用好“生态”和“人文”两条线促进农文旅融合,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坚持农民主体:农户自愿 主体自建 管护自理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离不开农民群众的参与。在驻乡工作队指导参与下,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积极征求群众改厕意愿,分类汇总摸清底数基数。

  组建工作专班、村组干部走村入户、召开村民小组会和院坝会、利用工作微信群等,花田乡多措并举做好农村改厕政策宣传,给群众算好经济、生态两本账,让群众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发动50余户农户开展厕所改造。

  建设中,花田乡坚持“基础自建、实物奖补”的原则,坚持农户主体,主要是做到“四自”(农民自愿、场地自调、基础自建、故障自修),汲取曾在厕改工作中直接发放资金补贴导致建设标准混乱、脱离群众需求、建成之后闲置的教训,此次改建将补贴方式调整为实物配套,按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标准,农户负责厕屋和化粪池的修建、粉刷以及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打扫。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成为改厕的主体。

  用好村互助社:技术指导 劳力互帮 有偿服务

  按“户申报、村初审、乡复核”的模式,采取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的方式,在尊重农户自愿前提下,采取农户自建、互助社帮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互助社的职责主要是:组建厕所革命互助社,严格建设管理,培养有经验、懂技术的“改厕土专家”作为技术互助员指导群众建设,无劳动力户由互助社帮助承担建设任务。

  加强政府引导:因户施策 统一标准 实物奖补

  村里围绕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提升农村幸福指数,按照指导价格,统一设施配备,采取实物奖补,完善功能配套,构建适用、经济、卫生、健康的农村厕所。坚持因地制宜。根据群众现有厕所地形、建筑风貌等条件,细化工作指标,按照不重复提供资源的总体原则,坚持实用为主,在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基础上,确保设施设备完善;创新改建模式,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将朴素的美学思想贯穿到农民生活中,制定了农村厕所统一改造标准模式;注重实物质量。按照“户自检、村初验、乡复核”的方式对厕所门窗、花洒、便槽、热水器等设备进行质量验收并上报乡组织复核。

“基础自建、实物奖补”

  农户在驻乡工作队、四川美术学院派驻第一书记、乡村干部的指导下,因户施策、一户一案、就地取材,把废料变成材料,因地制宜进行厕所革命,让建成的厕所成为了一件人居环境中的艺术品,不仅方便生活,还能成为引领乡村美学的景观小品。

  积分银行:兑换厕所使用维护的必需品

  花田乡探索建立户厕管护渠道,把改厕和改环境、改习惯、改生活方式融合起来,在村级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准备了厕所使用维护的必需品(如洁厕用品、配件器具等),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励群众,环境卫生做好了就获得文明实践积分,积分可以在村级积分超市兑换厕所所需的用品,解决厕所后期使用和维护难的问题。

  “厕所革命”的花田启示

  通过中心村厕所革命试点,花田乡得出“群众参与是主体、实用管用是标准、过程监管是核心、后期维护是保障”的经验启示,形成“农户+互助社+政府+积分银行”的厕所革命新模式。

  开展“厕所革命”关系到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花田乡在农村改厕标准、污水处理、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有效、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模式,力争成为农村厕所革命的样板。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