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6 10:51:04
来源:新京报

“吴姥姥”成网红,“不刷题”的快乐人人能懂

字体:

  72岁的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最近火了。用铁锅演示天眼、用扫帚模拟太空中的宇宙射线……这位灰白短发的“吴姥姥”说话风趣,站在镜头前做趣味物理实验时,给孩子们连连带来惊喜。“吴姥姥”的科普主要面向青少年基础教育,但因为好玩易懂,还意外吸引到大批成年人。

  “硬科学”该怎么教?这是时代抛给每一位老师的问题。短视频让科普触达更多圈层和年龄段,其传播时间和地域也不受限制,有效放大了传播价值。而短视频的互动功能,在提升了教学效率的同时,丰富了科普形式。

  从科普内容来看,“吴姥姥”团队也配合短视频的形式做了量体裁衣。早在大学授课时,吴於人就觉察不少学生对物理有明显的畏难情绪。所以,她的科普直播通过生活化的语言、接地气的小实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展现物理科学的真正魅力。一些抽象复杂的物理知识术语,一度令人望而却步。“吴姥姥”却让我们看到,科学是实用有趣的。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里,吴教授平易近人的科普姿态成功引导家庭教育“蹲下来”与孩子交流。她的实验启发了一众虎爸虎妈带着孩子在家做“亲子实验”。当家长孩子变成了共同探求知识的“同班同学”,想必家庭教育氛围也会变得其乐融融。

  “@不刷题”的霸气账号名称,已成了吴教授当下吸引百万粉丝的“流量密码”。兴趣引领、不极端应试、快乐教育理念,贯穿了吴於人整个职业生涯。“科学重器,筑梦未来”是她的情怀和理想,而“不刷题”则代表着她对教育价值的终极判断及取舍标准。

  “@不刷题”账号受追捧,优质科普内容生产者与平台双向赋能、互相成就,无疑是好事一桩。公众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科普知识,让流量向更加健康、智慧、深度的内容倾斜。某种程度上,这也可以看作是,公众对泛娱乐类视频审美疲劳后的一种价值回归,从需求侧倒逼平台更好地构建内容生态。(新京报评论员 李潇潇)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4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