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2 08:13:44
来源:工人日报

动车医生”父子档

字体:

赵春青 绘

  “工具我都清点好了,你再点一下。”

  “知道了,记得按时吃早餐。”

  这是在湖北省武汉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里经常发生的一段对话——一大早,刚下夜班的刘敬国正在跟儿子刘岩交接班。这对父子所在的车间负责动车车载设备的检修养护,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列车超速防护系统(ATP)进行维修保养。

  列车超速防护系统控制着动车组的运行方向、间隔和速度,相当于动车组的“大脑中枢”。 因此,负责对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进行检修养护的刘敬国父子,常被人们称为动车“脑科医生”。

  只见一辆长400余米的动车组缓缓驶入车库,待动车停稳断电后,刘岩和工友们就开始在狭窄的地沟中对车下应答设备进行检查。动车组的每颗螺丝上都有防松标记,他们需要逐个检查,保证每颗螺丝紧固,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完车底设备,刘岩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汗珠,便立刻上车,往返于动车组两端的司机室,对车载列控设备进行无电检查和有电试验。

  在不足5平方米的司机室内,刘岩认真查看列车首尾主控机箱、线路指示灯状态以及各种仪器显示屏上的数据。他需要下载这些数据,并对22个项目进行功能测试。

  其实,就在3年前,刘岩和父亲对于动车组维修保养都还是“门外汉”。

  2018年5月,刘岩和父亲一同调入该车间动车车载设备工区,开始接触动车组LKJ和ATP设备。

  父子俩从零学起。1992年出生的刘岩凭着勤奋,很快就成了行家,但1968年出生的刘敬国就有些力不从心。检测中,需要通过显示的英文来判断设备运行状态,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刘敬国向儿子请教单词和操作步骤,反复演练,直到完全符合岗位要求。

  每逢节假日,为满足旅客出行,武汉局集团公司会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父子俩的工作量也会大大增加。但他们说:“能守护乘客出行安全,我们很骄傲。”(工人日报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周明 陈丹妮)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