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3 18:52:37
来源:新华网

“三邻”实践打造“村落微治理”新模式

字体: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近年来,为化解全领域乡村振兴中出现的产业发展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广陈镇在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治理模式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实践,组建了以优秀党员、乡贤能人、村民骨干为主要力量的村落“邻管家”队伍,建立了“邻聚里”村落议站作为日常议事阵地,构建了5分钟“邻里圈”服务网络,形成了“镇-行政村-村民小组-自然村落”四级治理体系,探索了“党建引领、村民参与、管家服务”的村落治理模式,为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提供“广陈经验”。

  组建“邻管家”基层队伍 凝聚“村落治理”微力量

  推动“标准化+精细化”明确工作职责。该区通过推选基层优秀党员、乡贤能人、村民骨干担任“邻管家”,在每个自然村落组建了一支“邻管家”基层队伍,每名“邻管家”负责5-10户农户,统一印发《村落“邻管家”行动指南》,明确服务职能、服务内容、执行依据等。

  推动“双向化+规范化”,完善评价机制。建立考核评价“连环扣”机制,实施村落评比,由“邻管家”和村落农户代表对本村落农户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打分,建立农户积分制管理模式,实行月度、季度和年度评比,通过积分运用形成奖罚鲜明的治理体系。实施“邻管家”考核评比,村委会根据“邻管家”工作职责和服务成效,做到定期考核、日常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同时结合村落农户对“邻管家”民主测评结果,每年对其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和表彰奖励。

  推动“角色化+功能化”,构建成长体系。年初由镇村两级共同制定村落“邻管家”全年培训计划,主要内容涵盖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调解技巧等专业培训和群众工作方法、日常服务技巧、特殊群体个案服务、社区工作等实务培训。

  建立“邻聚里”村落议站 打造“村落治理”微阵地

  敞开门,搭建“联络站”。通过组织农户在村落议站开展议事、学习、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社情民意收集。通过在村落议站内设立民情意见箱,开展固定日驻站服务,及时获取民需民求并整理归档提交给村委会。

  走出门,绘制“连心图”。根据村落走访情况,由“邻管家”分类分层绘制乡邻地图,结合可视化地图针对性开展邻里服务。实现请进门,村落议站作为议民事和集民策的阵地,通过民事民议,有效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切实推动中心工作开展。

  构建“邻里圈”服务网络 提升“村落治理”微效能

  广陈镇探索“乡邻治理”,共建“一家亲”。在村社组织换届后,积极推行“乡邻公约”,倡导村民守约,实现邻里共建,从而推动形成办事依公约、遇事找公约、解决问题用公约、化解矛盾靠公约的良好社区环境,推动“睦邻治理”,在“邻管家”日常服务基础上,联系社区社会组织结合组织特色开展多形式、各领域的“进村落送服务”活动,形成了“1+X”邻里服务机制。

  创新“毗邻治理”,扩大“朋友圈”。推动广陈镇与金山区廊下镇开展村级项目“毗邻共治”,着力解决垃圾清运、疫情防控等问题,构建毗邻治理示范带。如浙沪南北山塘村,以明月山塘景区建设为牵引,共商景区规划、业态引入、游客组织等20余项跨村联动事宜,组建了明月山塘发展参事队、人文宣传队、和谐护卫队、民生勤务队和扮靓美容队5支共建队伍,推动明月山塘治理和发展。

  深化村民自治 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邻管家”的产生按照邻近原则,将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在村民中有一定美誉威望或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村民或外来乡贤列为人选,覆盖面广。不同身份的“邻管家”结合自身特长实现服务群众更精准,也更大程度得到群众的支持认可,从而号召村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实现村民自治,带动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推动多元参与,增添基层治理“活性因子”。推动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社区社会组织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在自然村落构建5分钟“邻里服务圈”,由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组团服务,在丰富村民生活的同时,提高了村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号召村民通过集体智慧共同解决社区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提高社区自治能力,有效维护社区的和谐有序。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