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3 18:57:54
来源:新华网

创新打造绿色产业 真情助力脱贫攻坚

字体:

  为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以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发展,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在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考察后决定成立宣威海岱昆钢金福食品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推进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以无籽刺梨深加工项目为产业扶贫载体,以绿色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精准施策 打造脱贫攻坚农业平台

  公司自成立起即积极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昆钢驻村工作队经过对海岱镇月亮田、腊谷两村经济基础、自然条件充分考察后决定在宣威市海岱镇引导贫困户发展无籽刺梨种植业,通过指导贫困户种植无籽刺梨,提高贫困户发展农业的动力和决心。

  进行走访、调研,制定了农副产品的收购计划。深入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对农副产品进行现场收购,逐步解决了农户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销售成本过高的问题,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保障了农户利益,切实增加农户收入。

  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昆钢金福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积极推广无籽刺梨种植,打造集农林种植、加工产业与高原石漠化治理等综合效益显著的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户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

  为打消贫困户销售无籽刺梨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增强贫困户种植无籽刺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昆钢公司决定在海岱镇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无籽刺梨饮料、刺梨系列产品生产线,对农户种植的刺梨果进行收购,免除后顾之忧,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吸收就业 实现贫困户脱贫

  在开展“订单农业”+“产业扶贫”过程中,昆钢金福积极响应 “吸收就业”帮扶措施,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进入昆钢公司工作,并按昆钢公司编制职工管理,给予相应待遇,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同时结合生产情况,安排部分临时就业岗位,扩大就业率,进一步解决当地贫困户子女就业难的问题。

  扶贫工作队以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有效的脱贫方案,勇往直前,强势推进无籽刺梨深加工项目生产经营工作,协助海岱镇政府抓好刺梨原料种植养护,助推宣威市海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期脱贫、不返贫,为云南省按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而奋力拼搏。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