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4 09:07:2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大学体测挂科,拿不到毕业证”背后的深意

字体:

  新华社昆明11月23日电 记者手记:“大学体测挂科,拿不到毕业证”背后的深意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云南大学出台的“最严体育校规”在网上引发热议。要讲这个校规背后的深意,我想先从该校的体测课说起。

  11月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在云南大学田径场看了几堂体测课,结果让人颇感意外。

  立定跳远的大二女生多在1米6线上徘徊(及格:1米51);男生1000米多在4分30秒前后撞线(及格:4分32秒);单杠前的一幕更夸张:如果没有他人从背后抱着腰,自下而上送力,杠上的男生竟一个引体向上也拉不起来(及格:10个)!

  有个班的女生正在跑800米。到了最后50米,体育老师大喊着让她们冲刺,女孩们冲过终点,然后一个个弯下腰、佝着背,一手扇风,一手捂胸。老师让她们慢慢走,不要停,更不要坐下来。我去询问体育老师这个班成绩,她说大部分集中在4分半——及格线附近。

  我已15年没踏入大学田径场,记得大学体测800米,我们班女生4分钟以内全部跑完。我查阅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1989年,大学女子组800米及格线为3分50秒,2014年为4分34秒,降了44秒;大学男子组1000米60分为3分55秒,2014年是4分32秒,降低37秒。

  2021年9月3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其中提到了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等问题。

  其实“大学体测挂科,拿不到毕业证”并非云南大学首创,而是教育部规定。

  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就出台相关文件,其中提到:“《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而到2019年,要求变为“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注:此处的合格为60分)。从“50分”到“60分”,不难看出,政策与现状的关联性,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已到了需用分数和毕业证约束的地步。

  这样看来,云南大学只是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但为何该政策还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这恐怕与多年来,相关规定并没得到严格执行有关。目前大学体育课不少是无强度、无难度、无对抗、不出汗、不喘气、不奔跑、不脏衣的“温柔体育课”,而多数高校体测仅占体育课成绩不到20%,有的甚至没有分值,这根本无法引起大学生重视。而云南大学敢于动真格、出细则,确实让大学生们开始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有网友提出质疑,体测会不会耽误一些体育不好的“天才型学生”毕业和进阶?其实不然,运动的好处,一直在被忽视。

  不少科学研究都表明:运动不仅能健身,更能健脑,坚持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促进学生成绩提高。此外,运动不仅能培养学生规则意识,更是一种挫折教育,磨炼意志力,改善坏情绪。爱运动的学生更乐观,抗压能力更强,内心也更强大。

  “学习好和体育好并不冲突,有运动习惯的孩子,往往神采奕奕、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学生们早上哪怕跑一跑、跳跳绳,一天的学习都有精神,”云南大学体育老师宣红波说。

  他给记者看了本学期大一学生引体向上记录本,“一口气拉最多的学生,26个,土木工程专业,听说他还是班里‘学霸’。”宣老师说。

  体测看似单调枯燥,但它却是各种体育技能的基础。速度、耐力、协调、平衡、力量、柔韧等综合运动素质,都能在50米、800米、1000米、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上体现。

  有网友质疑“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强制性把体测和毕业挂钩是否合理”,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教授回答说,大学生是成年人,但依然是学生,依然要守校规。体测,其实是“国测”,是国家要求的测试,是国家要求“合格”才能毕业。就像大学期间高等数学挂科,补考不及格,同样拿不到毕业证一样。

  “考试只是手段,是一种‘善意的强制’,体测纳入体育课,是全国高校的常规做法。当大家都承认‘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当学生们明白‘体育好和学习好一样值得骄傲’时,我们的体育教育离成功就不远了。一个习惯的养成只要21天,如果能让孩子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我们愿花四年帮助他们养成。”

  在离开学校前,与王宗平的上述对话引发了我的思考——

  让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止跌回升;让体育课回到有强度、有密度的正轨;让学生在体育课上流汗;让大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从而受益终生,这也许正是“最严大学体育校规”背后的四点深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5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