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4 09:39:54
来源:新华网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杨佳莹:利用电池单体均衡控制 减少电池事故危害

字体:

  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与开展为大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展露并茁壮成长。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学生项目代表就自身项目进行了介绍。日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聚芯神匠”项目学生代表杨佳莹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实践过程。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聚芯神匠”项目学生代表 杨佳莹

  杨佳莹提到,近年来锂电池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事故起因多为电池过度充电或内在短路导致的持续充电过度放热问题。针对降低锂电池组放电损耗,延长锂电池组使用寿命,减少锂电池组发生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锂电池组运行效率问题的思考,杨佳莹所在项目团队于2019年开始研发锂电池管理控制系统,设计高效、适用于多场景的锂电池管理控制系统。

  该项目核心技术基于卡尔曼滤波法,进行电池余量的精准估计,在估算后对电池剩余电量进行优化,通过削峰填谷实现电池组之间的电流、电压均衡,以此保证电池有更高的续航能力,最大限度保证电池组的安全。

  目前,项目主要从事锂电池管理控制系统、电池包的开发、销售,现阶段已进入初创期,取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被多个新能源企业采纳使用。

  杨佳莹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21世纪青年需要拥有的重要素养,与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并列,将引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迈向纵深,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有志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在奋斗拼搏中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