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9:23:14
来源:沈阳晚报

定格城市风土人情和烟火气 90后小伙把镜头 对准普通人

字体:

  奔波于上班途中的人群、风雪中艰难前行的送水工、抽空吃一口饭的商贩、弯腰为学轮滑的女儿系紧鞋带的母亲……多年来,沈阳90后小伙李承远坚持用相机记录繁华都市背后的市井人生,定格日常生活最美的瞬间。

  小河沿早市是他日常“扫街”打卡地

  什么样的照片能够代表沈阳,没人能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作为土生土长的沈阳人,今年30岁的李承远一直通过手中的相机寻找答案。“我太爱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了,所以我希望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记录生活。”李承远告诉记者,市井集市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最为旺盛的地方,那里藏着一个家庭生活所需的一切,也寄托着普通人的生活希冀。家附近的小河沿早市,成了他“扫街”最常去的地方。

  “几乎每个周六的早上,我都会准时到小河沿早市拍,通常4时30分就得起床。”李承远笑着说,为了能捕捉到商贩们和来往行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他会使用长焦镜头拍摄。在他的镜头中,辛苦劳作的人们、精挑细选采买的居民、招揽顾客的商贩成为早市里的风景。“我记得有一张照片,一位奶奶用轮椅推着爷爷,他的怀里抱着买来的肉菜,这种最真实、最质朴的画面,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其实,李承远在记录生活的同时,更是在感受生活。“有一次拍摄时遇到一位买菜的大爷,看到我在拍摄就与我交流起来,传授了许多摄影知识,不得不说真是高手在民间。”

  拍照是他休息时间的“必修课”

  李承远并不是专业摄影师,他把工作之余大部分休息时间“贡献”给了摄影,用他的话说,就是因为热爱。“我从小就喜欢摄影,上小学的时候没事儿就鼓捣鼓捣傻瓜相机,也没系统学习过。”从傻瓜相机到手机,再到单反相机,李承远一直保持着用相机记录生活的习惯。“我也记不清自己拍了多少年了,就是喜欢拍,遇到有生活气息的场景,我就想按下快门。”

  虽然生活忙碌,但李承远仍把更多的私人时间留给了爱好。就职银行的他,几乎每天要工作到晚上七八点,但下班后,他仍会拿起相机,穿梭在沈阳的街头巷尾,寻找和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我的包里随身带着一个单反相机,平时会利用午休的一个小时、晚上下班后的时间以及周末,去拍摄沈阳的街景和人文趣事。”

  拍照是李承远下班后的“必修课”,通常他会“扫街”至晚10点左右,回家精心修图后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小红书”社交媒体上,将沈阳的美食、美景和可爱的人们分享给更多人。“我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我的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认识一个多面的沈阳城。”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