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9:44: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团学工作新探 长春理工大学:专业化考核让辅导员大有可为

字体:

辅导员工作考核改革研讨会现场。

辅导员暑期家访贫困学生。

辅导员开办心理工作坊。本组图片由长春理工大学提供

  乡村支教是很多大学生看重的经历。对长春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学生呼瑞阳来说,大二暑假为期20多天的乡村支教,让她收获和成长了很多。与大多学生自发组织去支教不同,呼瑞阳参加的支教活动有学院辅导员全程陪同,辅导员保障其食宿和安全,并指导他们进行支教授课。

  呼瑞阳说,从前期筹备到收尾整理,学院辅导员于长明的一个暑假时间全都奉献给了参与支教的学生。

  对辅导员而言,这并不只是情怀式的付出,更是在学校辅导员比学赶超的氛围中积极主动的工作实践。

  近两年来,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美誉的长春理工大学进行了一次辅导员工作考核制度改革的探索。这一探索由该校学工部和团委具体承担,全新的考核机制,拓宽了辅导员评优选先的通道,搭建了展示专长的平台,也让高校辅导员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更加清晰。

  好机制激活一池春水

  今年9月,长春理工大学公示了2020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结果,全校83名专职辅导员中有41人次被评为专项考核优秀等级,8人荣获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以打造一专多能型辅导员为核心思路,长春理工大学尝试将考核分为专项考核和综合考核。

  在专项考核中,针对辅导员工作的主要职责和内容,设定思想引领与能力建设、学生管理、资助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共青团、网络思政、就业创业7个专项,要求辅导员每年至少申报1项,并将专项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度成绩。

  专项考核中获得优秀的辅导员,才有资格参加综合考核,通过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考察后,可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享受多种推优机会和相关补贴。

  谁才是评价辅导员工作的主体?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改革中的焦点,这个问题曾数次被拿到学校专题会上反复研讨。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超介绍,为了保证考核的科学公正,学校召开了辅导员工作改革相关会议20多场,反复研讨。每次方案形成后,都会小范围试行,评估考核效果,再进一步改进完善。

  学生是辅导员的直接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也是辅导员工作的见证者和监督员;学工机关人员则认为,评价不仅要有主观评判,更要重视客观材料的支撑;辅导员则担忧人为评价过多,会不会有人情现象。

  综合以上考虑,长春理工大学围绕不同评价主体细化考察指标和程序,要求辅导员按照指标提交客观业绩材料,向学生发放电子问卷评议辅导员工作,并组织学院负责人、学工机关负责人主观打分,评定辅导表现。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孙吉在考核中获评网络思政工作专项优秀。网络思政领域是孙吉的专长,近几年也没少在这方面下功夫,但因为其他业绩不够突出,以往考核成绩很难和优秀沾边。

  据了解,往年辅导员考核只有一个评价通道,优秀名额非常有限。很多在某些业务上有专长、但在其他业务上能力不突出的辅导员,在考核中就显现出弱势,影响了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专项考核让很多年轻且踏实肯干的辅导员脱颖而出。”王超直言,以往考核由各学院领导和学校职能部门给辅导员打分,打分者对辅导员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欠缺了解,这样就导致工作年限久、人际关系好的辅导员经常可以获评优秀,而入职年限短、学院领导不熟悉的,获得优秀的概率就很小。

  物理学院辅导员于长明是长春理工大学2020年度辅导员考核的大赢家。他申报了思想引领和能力建设、学生管理、网络思想政治、共青团工作4个专项,全部获评优秀,并荣获了“学生先进工作者”称号。

  但在以往,尽管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多年,行事低调的于长明并不常引起周围人注意。呼瑞阳和同学经常能在下班时间或是周末,看到于长明仍在办公室里忙碌。她说:“于老师获奖是实至名归。”

  “好机制可以激活一池春水。”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玉新说,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是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辅导员们的干劲儿更足,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也更强了。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