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1:05:36
来源:新华网

“三四五”工作法 夯实党建基础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字体:

  近年来,在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街道花苑社区以“三四五”工作法,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之路。

  以“三学”破题打基础 推动文明素质提升

  持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推行“三学”模式,把学习贯穿为中心工作,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变奏“大合唱”,弘扬时代新风。一是关键主体必学。在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中,社区党委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学习教育,带动全体基层党组织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二是主题主线必学。依托“三会一课”每月下发学习资料到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委会、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三是分类教育必学。针对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等特点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增加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四进”搭台促深化 推动文化载体创新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着力开展“四进”服务,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醇厚乡村和谐美。一是志愿管家进楼幢。组织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外来人口,组建“志愿管家”队伍并成立党支部,弘扬“五心”工作法(即恒心、热心、决心、耐心和细心),实现志愿管家“六员”作用(即宣传员、管理员、信息员、调解员、消防巡逻员和卫生监督员),最大限度发动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二是志愿服务进社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打造“爱•点餐”、红色卫士、幸福花苑幸福家园以及微心愿等各类党建品牌项目。三是议事载体进日常。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共治议事厅”等议事厅系列活动,收集居民在旧楼加装电梯、停车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及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方面的意见建议,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提升居民幸福感。四是科技赋能进社区。通过独立开发红心社区智慧云平台,引导群众通过 “文明城市随手拍”提交相关诉求,做到矛盾纠纷接诉即办、闭环管理、全程追溯。

  以“五建”整合补短板 推动文明乡村建设

  坚持促进阵地资源有效整合,加快推进“五建”工作,激发乡村改革发展活动,形成良好舆论传播阵地建设格局。一是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站。按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站,建立集成果展示、党员教育、示范引领功能与一体的党建服务综合体。二是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落实“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优化群众居住环境,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解决社区卫生黑点及老旧小区管理短板问题。三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并在社区主次干道上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核心价值观文化。四是建设三大系列活动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文化工程建设。组建党委统筹下的社会组织联合会,每年举办“志愿管家家年华”、“红色文化系列活动”、“长者修身文化系列活动”等多个文化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文化。五是建设民生实事惠民工程。利用东区街道党工委下拨专项资金,从2020年至今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小区合计3个,着力补齐居民反映民生服务事项短板、生活环境中的安全隐患及增设各类主题法治宣传阵地等。

  找准关键问题 有的放矢整治

  东区街道花苑社区位于城市中心,经济相对活跃,群众利益诉求多元,乡风文明建设难度较大。因此,社区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与日常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由社区党委落实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构建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抓住关键力量 做好示范带动

  为坚决扭转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东区街道花苑社区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乡风文明建设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党员带头落实规定,带头接受监督,为群众树立榜样,真正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落实到千家万户。

  注重关键环节 推动常态长效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引领群众把新风尚、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通过完善各类议事载体,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用身边的典型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形成人居环境美、自然生态美、文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