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0:54:43
来源:新华网

先试先行 探索未来乡村新体系建设

字体: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聚焦五化十场景,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打造以人为核心的乡村现代化基本单元,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先试先行 探索未来乡村新体系建设

  依托莲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涧峰村、五坦村、西山下村3个美丽乡村和芝溪的区位、产业、环境等优势,实现“一溪一园三村”连片抱团发展,先行先试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聚焦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通过场景塑造、产业再造和社群营造,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产业、乡村文化、基层治理、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提质提效提能。

  产村融合 落实财富分配机制

  发展现代农业,落实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推动多家农业主体转型升级,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模式新的新型农业项目。霞光科技农业园采用科技设施调温、调湿的水肥一体应用,降本增效,提高收益。开展“两山银行”改革,盘活山、水、田、闲置农房等资源,村民可获得固定利息、投资收益和盈利分红。例如莲花未来乡村通过收储一批闲置农房,引进主题民宿,实现村民增收。建立“政府+企业+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政府主导、企业主营、村民主体”的项目运行模式,推行和支持“自主创业,土地(投资)入股、就地就业、扶持低收入农户”等增收模式、形成“租金+股金+薪金”的财富分配机制。

  数字赋能 共享智慧和谐新生活

  优化智慧生活服务,建成智慧自行车慢行系统、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智慧导览系统等“智慧+”项目,手机端上线“我要建房”“慢病守护”“医保问答”“智守护”“助残一件事”等5个应用,落实无人超市、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机等数字服务终端,形成智慧便捷生活圈,全面提升群众生活的便捷度和幸福感。优化邻里共享服务,以“共享”为主线,建成乡村客厅、小而美市集等邻里活动场所,为各类人群提供了邻里交流、文化沟通的平台。优化基层治理服务,积极探索良法善治在乡村的广泛应用,按照“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总要求,创新探索“线上+线下”的村民自治评分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