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5:20:00
来源:北京晚报

小调查、小游戏摆上作业菜单 “双减”后大兴小学作业大变脸

字体:

  “双减”下的新学期,大兴区小学生的数学作业迎来变脸:计算练习不再是唯一选择,小调查、数学日记、手抄报、小游戏都摆上了学生作业的菜单。

  11月26日,“大兴区小学数学‘双减’大讨论暨‘大单元’教学交流研讨会”活动举办。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室教研员孙向晶介绍,“双减”刚落地时,教研组进行了一项调研,调研发现,各学校布置的数学作业数量虽然少了,但是质量上还有待提升。为此,教研组开始研制作业设计模板,明确作业布置的目标和能力指向。“以往我们作业可能更多的是为了完成检测巩固,但现在,我们要多思考一点,让作业指向学生的能力培养。”作业设计模板包括基础性、综合性、拓展性及其他作业。在此基础上,教研组还研制了案例样章,方便各学校结合案例和模板,根据自身的实际进行作业的布置。

  教研室还建议,布置作业前,教师要提前试做,做到心中有数。“经过试做,老师们可以更好地把握作业的时间控制,也能更清楚每道题目的考查点。”孙向晶说。接下来,教研室将总结各学校应用作业模板的体会和收获,进一步在实践中对模板进行完善和调整。

  研讨会上,单元教学、教师团队建设等学术成果和经验也进行了分享。(记者 牛伟坤)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