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5:24:07
来源:北京晚报

扫码开箱 无接触配送 中国农业大学校园引入“双面”外卖取餐柜

字体:

  “快递柜”里也能放外卖了?中国农业大学校园里最近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设备——类似快递柜,但里面放的不是快递包裹,而是师生们点的外卖。

  这个设备名叫智能双面取餐柜。一组设在学校东门南侧,铺设了10组柜子,有139个格口;一组设在学校东南门附近,铺设了5组柜子,有69个格口。柜子是双面的,一面面向墙内的校园,一面面向墙外的马路。外卖骑手从校园外把外卖放到格口里,师生则从校园里开柜门取走餐品。

  剩下的步骤就跟快递柜很像了,餐品投柜后,订餐师生手机上会收到通知,提醒取餐地址、格口编号和取餐号码。师生扫描取餐柜二维码,输入取餐码,即可取走外卖。格口里面还安装了紫外线灯,等到夜间外卖全部被取走后,会对格口进行一次消毒。

  农大保卫处安全管理一部主任李隽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学校严格限制外卖员进入校园,所以师生们就会把收外卖的地址定到距离宿舍比较近的学校东门及东南门。

  每到中午或傍晚的饭点,一大群外卖骑手就会聚集在学校门口。骑手常常将外卖放在地上或者挂到大门的栅栏上,等师生自己来取,场面混乱。现在有了这个取餐柜,能有效避免疫情防控期间外卖员与师生的直接接触,真正实现外卖的“无接触配送”。这也是列入该校2021年“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项内容。

  昨天是取餐柜试运行的第一天,午餐时段取餐柜已经处理了250多个外卖订单。取餐柜运营方表示,取餐柜对师生长期免费,试运行期间对骑手方也免费提供服务。

  据悉,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步将有更多高校引入这种“无接触”智能取餐柜。(记者 代丽丽)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