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6:18:51
来源:新华网

宋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培养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王琦)12月2-3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在2日上午举办的高等教育场次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围绕“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这一主题介绍了教育部近一段时间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的部署和安排。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教育体系就好像是一个传动链,一头挑着基础教育,一头挑着高等教育,教师培养的学生,长大后又回到初中、小学当老师,接着又去培养人才。”宋磊表示,教师在这个传动链中地位关键,教师队伍自身的师德师风、素质品质影响着教师的个人成长,也是教师能否更好地为国育才、为党育才的重要因素。

  教育部始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委不断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加强贫困地区师范院校建设,加强师范院校间对口帮扶援建,给予贫困地区师范院校教学科研资源支持,通过多方面的举措,从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和专业能力提升、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待遇保障等多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和“大先生”,培养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宋磊介绍,为了应对数字时代对教师技能、素质的新要求新挑战,教育部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启动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

  “人工智能时代,怎么做好教师队伍的建设?我们想面向未来,借助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机遇,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破解教师编制不足、师资质量不高的问题,培养具备较高数字素养的未来教师。”

  据介绍,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将通过推进师生应用智能助手(平台、系统、资源、工具等),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教师减负和赋能。依托智能教育平台系统,探索推进人人协同、人机协同的“双师课堂”,解决区域、学校、城乡教育不均衡难题,探索缓解教师编制供给不足的新路径。通过探索和利用平台系统,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和点评能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建立或应用教师能力诊断测评系统,诊断教师学习发展需求,开展精准培养培训。通过建设和应用教师大数据,采集动态数据,形成教师画像,支撑教师精准管理,支持教师评价改革。

  宋磊表示,教育部正在加快构建满足人民“上好学”愿望的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可以延伸到校外、各级各类。我们想让教育资源全程伴随每个人,让教育成果平等面向每个人,让教育过程全面发展每个人,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