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6:18:23
来源:新华网

吴岩:抓好教育教学“新基建”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郭亚丽)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我们必须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如何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今日,在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要全力抓好高校教育教学“新基建”,抓专业、抓课程、抓教材、抓学习技术方法、抓教师,通过做好这“五抓”来托起高等教育的高质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

  吴岩表示,我们要把专业作为教育教学“新基建”的首要抓手。“专业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教学改革改到最要紧处是抓好专业。专业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直接关系到能否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

  第二是抓课程。“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没有好课,所有工作都可能落空。课程是最微观的,但是解决的是最根本的问题。无论是‘双一流’高校还是地方大学、新建本科高校,课程是大学里面普遍的短板、软肋、关键问题。课程也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最后一公里’落地的工作。”吴岩强调,在课程方面,我们要重点抓好内容体系、两性一度、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四个方面。

  第三是抓教材。“剧本是一剧之本,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教学改革改到实处是教材,因此,教材这件工作要抓实抓好抓牢,要让‘大先生’、‘好老师’像重视专著一样抓好教材建设。把教材建设抓好了,学生学习就有了根本依据,就有了重要的载体,就有了主要的工具。”

  第四是抓技术。“我们要抓教学技术方法,技术水平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教学改革改到难处是技术。我们的老师现在要不断自我革命,自我突破,把原先所谓的黑板、粉笔、作业本变成教学技术新的黑板、粉笔、作业本。”在吴岩看来,学习技术是一种新的教育生产力,是老师的一个新的能力,教师的“教”要用新技术,学生的“学”要通过新的技术来学习。技术与教学教育新的融合将引发一场新的学习革命。混合式教学要成为今后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新常态。

  第五是抓教师。吴岩表示,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教育教学改革改到痛处是教师。教师应该是我们改革最主要的中坚力量,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我们要啃的“硬骨头”。把教师教育做好了,我们的教师能够成为主力军,成为新的教育技术、教学方法、教育内容的实施者,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就能得到有力的保障和提升。吴岩认为,所谓的“大先生”要有五术,即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人术,他们要有胸怀、有格局、有境界,学科深厚,专业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教学不仅是技术,还要有艺术,要有滋有味,有情有义。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