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21:45:30
来源:新华网

李迅:新的赶考路上 基础教育要具备“六个性”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闫雨昕)12月2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四大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在2日下午举行的以“加减之间 育才造士”为主题的基础教育分论坛上,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发表题为《新的赶考路上-基础教育的特质》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第一个百年基础教育聚焦在扫盲识字——有学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基础教育重心在培根铸魂——上好学,即上“好学”和上好“学”上。在新的赶考路上,基础教育除了公平、优质、均衡以外,还要具备“六个性”,即基础性、公益性、全面性、普及性、针对性和发展性。

  在演讲中,李迅以福建省为例,介绍了“双减”战略措施在乡村学校的实施情况,并表示,“双减”政策聚焦城镇时,应考虑怎么把目光扫向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他们的“双减”做得怎么样,他们课后服务执行得怎么样,因为这些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

  李迅还以林则徐、陶行知、周公为例,阐述在“双减”背景下新的赶考路上,应“发动培养生活力是创造的考成”,且要用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种心情对待老师,他还举了福建远离陆地的海岛老师的坚守,“只要有一位孩子在这里,我们就一定会努力教好。他表示,我们的努力应该使孩子身上充满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激情和动力,而不是只拥有拿高分的热情。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