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22:15:02
来源:新华网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要肯钻研 有献身科学的劲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董璐)12月2日至3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话题碰撞思想火花,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在以“培养一流基础学科人才 实现高质量特色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的发展还会遇到一些“卡脖子”问题,会有一系列必须攻克的世界性难题,需要大量基础学科人才。

  余祖俊以交通行业发展为例,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我们与国际接轨打造了基础,提供了需要,也提供了场景。在这些领域,如何做到引领,如何化解遇到的大量世界性难题,是高校要思考解决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打造本硕一体化,本科期间宽知识、厚基础,研究生期间圆梦高铁计划,直面世界性难题。

  在回答“一流的基础学科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时,余祖俊表示,创新的人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献身科学的劲。北京交通大学的校训是知行,虽然短,但内涵丰富。“知”包括基础学科知识和专业知识;“行”就是要肯钻研,有独立原创精神。现在技术和科学“卡脖子”的东西,不是一招一式能搞定的,一定要钻进去,十年磨一剑。

  余祖俊认为,学生学习基础学科的发展前景广阔,当前很多的国家战略性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等,都加大了基础学科的基础研究。北京交通大学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詹天佑学院本硕博一体化,聚焦前沿科学技术问题,为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新华网教育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多年来,论坛持续聚焦当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入、全面、前沿的观点。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