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2:47:1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想成为大师就要在培养过程中得到坚实的基础训练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王慧)12月2日-3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聚焦当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入、全面、前沿的观点。

  圆桌对话中,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担任嘉宾,共话教育强国的未来发展之路。

  各个高校应该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资源来培养拔尖的基础学科人才,让学生能够在本土获得与国际接轨的深造条件?杨国强表示,课程设计非常重要,并且要尽可能请最好的老师上课。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举整个中国科学院的优质科研力量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因为想成为大师,在学习阶段就需要得到坚实的基础训练,在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很好的教师队伍,保证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优质教学。

  教育目标既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化,也是人才培养质量检验的重要标志。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首先取决于教育目标设计的质量,杨国强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培养科学家和高级工程技术研究人员为目标,为国家培养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通过教学体系设计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本科学生在学校学习时具有一定的自由度,在入学一年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转换专业,在了解到各个专业的特点和研究方向以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杨国强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虽然获得知识的途径很丰富,但是在学习和工作中,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和逻辑。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