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09:34:39
来源:新华网

杨念鲁:全面提高我国教育质量大有可为

字体: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闫雨昕)12月2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四大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在致辞中表示,人类进入21世纪,伴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世界范围内教育改革明显加快了步伐,与此同时,我们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其中包括如何从传统的讲授为主,转向师生共同提问、讨论、探究的课堂行为;从过去过分强调统一标准、统一答案、统一进度、统一要求,转变为更加灵活多样、可选择的育人模式;从只关注分数,转变为全面评价和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从单一师生对话转变为人机混合学习等。

  “或许可以说,如果能够有效应对时代变革给教育提出的种种挑战,找到顺应世界教育改革潮流、又符合中国教育国情的解决方案,我们有信心在若干年以后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进而为我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杨念鲁说。

  他观察到,在讨论如何提高中国教育质量的时候,大家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首先要提升我国教师的整体质量。他认为,除去建立一套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体系和制度以外,教师就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最关键因素。

  杨念鲁同时表示,我国教师的专业成长面临着不少问题,从观念更新到改进,从成长环境到待遇落实,都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呼吁,国家更多关注教师,为教师的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

  杨念鲁还提到,今年国家明确提出“双减”政策,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中小学德育、美育、劳动教育,这为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应当主动把握时代脉搏,创设更好的条件,应对各种挑战。

  “只要我们掌握了战略主动,明确了改革方向,同时造就一大批理念先进、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我国教育质量大有可为。”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