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0:44:13
来源:新华网

“三点半难题”何解?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满足家长和孩子的多样化需求

字体: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王慧)12月2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论坛现场,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进行了圆桌对话,围绕“‘家事’变成了‘国事’ 聚焦优质均衡的真教育”议题激荡思想、充分研讨,深入交流。

  关于“教师轮岗”的措施,毛杰表示,择校的背后是择师,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教育行政部门在教师培养过程中,无论是国培、省培和市培,应该首先把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教师纳入培训重点、加大投入,各级教研部门要在教育教学方面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指导。她介绍说,河南在城镇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上,把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校、支教满一年以上的经历作为评职称的必备条件,加大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时间。“同时,我们还要发挥名校的责任和担当,名校带弱校,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共建学校进行教研和支教活动;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三点半难题”曾长期困扰家长。全国多个省份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后,下一步如何继续推进系统工程,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保证孩子多样化需求,满足家长和孩子的要求?怎样解决师资的问题?毛杰提出,要拓展路径,统筹利用好学校和社会资源,实现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的目标。

  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毛杰说,这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需要。要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作用,身教大于言传,通过好老师的率先垂范带动学生发展。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培养目标贯穿到学生课堂、课程、活动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如今,我国基础教育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如何回应人们的美好期盼和多元需求,这些都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同心协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