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3:26:14
来源:新华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双减”提质 我们可以做的更多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王慧)为聚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共促新形势下教育领域的变革与发展。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基础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办。“双减”文件发布以后,受到各界关注。“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多方力量。在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和使命不仅不能减,更多的是要做加法。

  马涛提到,“双减”政策的落地,正在把学生从无序无效的过重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将本该属于学生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双减”之后,还要下大力气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有利于立德树人的良好生态,从学校、政府、社会、家庭以及评价改革各个方面共同发力,让惠民政策落实得更好。

  首先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要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在学校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成为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准备。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提升区域内整体教育品质。学校要牢牢把握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的压舱石,保证课堂学习效率,让课堂肩负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确保学生学习回归校园的神圣使命。马涛还表示,教师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真正内生动力,要给教师调整充电提高、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自我总结学习的空间与时间,教育管理者要把握好张弛有度,避免让老师陷入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职业倦怠之中。

  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还必须发挥政府统筹和社会参与的作用。当前,广大学校和教师承担了课后服务的主体责任,展现出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但从长远看,课后服务完全依靠学校自身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课后服务作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加大投入,协调整合分散于各个部门各个系统的公共资源,统筹安排用于中小学生青少年的课后服务,系统设计为中小学生课后活动以及寒暑假托管服务的多样化、跨部门、跨系统的课外学习资源体系。

  马涛还提出,要调动社会教育资源的积极因素,引导和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开发提供多样化的能够体现全面发展的非学科类兴趣课程资源。“双减”之所以对校外学科培训进行清理规范,要害在于这类教培活动智育独大,五育失衡,使学生全面发展受到扭曲。对校外培训机构,一方面必须加强监管,使其健康规范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引导他们积极转型,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向转变,在音体美素质兴趣类培训,红色研学旅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教育、减灾防灾教育、STEM教育、PBL项目式学习,甚至部分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马涛认为,在教育焦虑和教育内卷加剧的情况下,应重视家庭教育的健康发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和成才观,突出以德为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导向,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良好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