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4:05:4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做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 强化教师骨干引领作用

字体:

  新华网12月3日电 “做好课程思政工作,首先得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要秉持‘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强化专业建设时,把思政元素融入相应课程,文化知识是主要食材,思政元素是调料,二者有机融合,才能做出学生喜欢的大餐。”12月2日,在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高等教育专场中,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如是说。

  谢辉介绍,北京工业大学积极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鼓励教师设计精品课程,目前已推广69门课程,在校内校外均产生思想引领作用,其中,《大国之都》精品课将学校专业特点与北京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将专题教育与通识教育有机结合,产生了普通专业课无法替代的深远意义。

  人才培养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谢辉强调,课程思政不仅要牢牢抓住第一课堂,还要注重课外活动、校园服务以及社会育人功能的发挥。“科学设计第一课堂课程教学,使思政课和专业课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绝不忽视第二课堂育人作用,精心组织科技体育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以校园管理与服务育人,普通的服务人员,也可以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教育引导学生;兼顾社会育人的重要功能,将志愿参与社会活动作为重要的指标,纳入学生培养体系之中。”谢辉特别强调,因为北京的地缘优势,使学校学生得以参加很多大型国际国内活动,“参与实践活动当中,受到的教育,对国家产生的崇敬,是任何课堂无法达到的。”

  精心设计思政课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都离不开教师这一关键主体。谢辉表示,课程思政建设,应该聚焦教师队伍的培养,结合本校的实践探索,他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一些宝贵经验。一是强化骨干引领,专门成立教师学院,择优单独培养骨干教师,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教师思政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组建双师团队,即分别组建思政课教师团队和专业课教师团队,思政课教师在思政元素发现和提取方面能力更强,能够帮助专业课教师快速进步;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言传身教,使其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自觉塑造学生品格,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