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4:24:3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方:建设劳动教育体系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12月2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本次高等教育分论坛首场圆桌对话,围绕“强化思政引领 培养堂堂正正的时代新人”主题展开,在对话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方介绍了学校颇具特色的思政教育实践,强调通过建设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相互协同的教育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劳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高度相关,我校办学长期以来非常强调两者的融合建设。”刘玉方提出,根据教育部对思政教育的精神,结合学校的特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劳动教育方面做出了初步探索,形成了“1353”劳动教育体系。“1”是围绕“劳动教育情怀深厚”的核心培养目标开展相关教育教学活动;“3”是让学生爱劳动、懂劳动、会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5”是从劳动课程、思政劳育、专业劳育、实践劳育和学术劳育五个维度对学生实施劳动教育;最后的“3”是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实施劳育,打造劳动教育品牌,使劳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合力,使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代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土著民,如何抓住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特点,因势利导讲好课程思政呢?刘玉方认为,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老师换场”“学生转场”的现实,讲好课程思政,需要正确处理传统教学和新型教学的关系,两者缺一不可,必须双管齐下,既不能因为新技术的使用,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也不能固步自封,对新技术不闻不问。他介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通过立项和表彰的方法,推动与鼓励教师进行网课教学,与此同时,利用校园网与各门户网站,传播学校的红色基因、办学传统等主旋律内容,让学生在网络中接受和领略积极的政治引领。“师生双方必须共同努力,老师要提升驾驭互联网、组织学生学习的能力,学生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信息的判别能力,合理地获取使用网络信息。”

  课程思政稳步推进对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具有举重若轻的作用。在对话的最后,刘玉方表示,培养守正创新人才应是课程思政的核心底蕴,课程思政不是单纯的“课程+思政”,而是课程与思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当中,把思政的价值导向,润物无声地内嵌进去,是保持课程思政长久生命力的重要方法。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