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8:16:39
来源:新华网

支撑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3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二届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圆满落幕。论坛以“融合见新 匠有可为”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来自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全面展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跨界培养机制下建设成效,就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建言献策。

  致辞环节中,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围绕“职业教育如何破除刻板印象,有效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他认为,职业教育“首先要破壁出圈,创新传播产品样态,增强传播实效性”。其次是“融合联动,深化跨界合作模式,营造良好传播环境”。他表示,新华网作为主流媒体,将扛起职业教育品牌传播大旗,顺势而为推动中国职教扬帆远航。随着我国职教类型特色更加鲜明,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职业教育要走出自己的圈子,职业院校要更好地向社会展示自己的形象。”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在致辞中强调,教育相关主管部门和职业院校要协调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对职业教育办学成就、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技能人才社会价值等方面的正面宣传。方乃纯表示,中华职教社将认真围绕职业教育重点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服务、评选比赛等活动,拓展对外联络渠道,讲好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故事。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在主题演讲环节就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发展与特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职业本科”“一体化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供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特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心上移不可逆转,一定要发展一批高水平的学校,使职业教育进入国家创新体系,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随着共同富裕战略理念的实现,我们的现代职业教育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在高职扩招的背景下,一定要宽进严出,不能宽进低出。”主题演讲环节,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对职业院校的学情和教情进行了深入分析。曾天山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强化职教高质量发展导向。“好的学校,特别是‘双高’院校,要带头搞宽进严出,将来才能实现高进高出,没有宽进严出,难以实现高进高出。”此外,职教教师要“青出于蓝胜于蓝”,能说、会做、善导,职校生也要乐学、会学、学会。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就《聚焦产业育树能工巧匠,打造技能中国“重电”品牌》做主题演讲,对职业教育能工巧匠培养进行了精准定位,将现代化、智能化的“职业技能与技术”与“职业精神与道德”融入其中,分享了契合区域前沿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专业布局的经验,展示了作为“双高”院校,“匠师协同·双能支撑·孵扶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结构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探索“技能中国”的“重电”路径。

  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推进“三教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深化职教改革 对高职教学状态调研的思考》专家报告中,北京联合大学原副校长高林从课程思政建设与隐性课程教学两个层面的思考开展延伸,立足工业化不同阶段分析技术技能人才能力要求,在关于隐性课程的研究以及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高林强调:“要研究它们的设计与教学方法、大纲表述、教材编写、资源配制、评价方式,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的能力。 ”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对教育产生着重大影响,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解决方案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英伟达中国区高等教育与科研、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马庆胜在《AI赋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打造大国工匠》的分享中,着重呈现了新的技术创新与教育供给,助力职业教育加速培养大国工匠,从技术层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在职业教育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于立国,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万国德,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信息通讯与互联网就指委副主任计湘婷,西门子(中国)工厂自动化总经理、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装备制造行业机械设备就指组成员朱震忠等五位来自产教界的嘉宾,以“启迪创新 共话未来 提升价值”为主题,就当前职业教育领域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分享观点。本场圆桌对话由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主持。

  在本场分论坛上,“职教之光”中国职业教育品牌锻造工程也同期启动,该工程旨在通过协同政府、媒体、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合力,进一步培优育强打造一批具有强影响力、高美誉度的大国职教品牌,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增值赋能、搭桥铺路。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于立国参与启动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