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5 11:04:11
来源:新华网

王定华:有效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字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12月3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召开。“教育无界 变局启新”是本届论坛国际教育分论坛的主题,本次国际教育分论坛邀请了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校长,共同探讨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数字化时代下国际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

  分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发表了主题演讲——《有效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与水平》。王定华表示,“在与各国的教育交流合作中,我们既要虚心学习别国的做法,也要善于把我们国家教育上的一些成功实践与各国同行进行分享,所以教育国际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赋予新的内涵。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要在有效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上有新的作为。”

  第一,重视全球教育治理人才的培养。人是最宝贵的,推动全球教育治理我们需要大批的信念坚定、专业过硬、素质优良、视野广阔的各类人才。全球教育治理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各个学段协调进行,共同发力。

  第二,加强全球教育治理问题的研究。做好国际教育、比较教育、区域国别学的研究,与对象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资深人士开展合作交流,运用科学方法和现代手段来调研情况、收集数据、制作模型、创建指数,开展有效的、质性的、量化的研究。应当推动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服务于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进程中的现实需要。

  第三,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中国正走向世界,世界也正走向中国。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应用,世界正成为一个“村庄”。因此,我们应当抓住信息技术繁荣的机遇,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作好国际教育这篇大文章,特别是要把中国好的做法介绍给全世界,用他们可以听懂的话语体系进行表达,让他们全面了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第四,密切与国际教育机构的合作。加强服务、积极对接、充分沟通,依托国际教育机构的资源和力量,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第五,破解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障碍。我们要突出做好文化障碍的澄清,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深化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为我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奠定坚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持续加强中外文化交流顶层设计。

  第六,弘扬中国特色教育治理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我国提出的广受认可的理念,我们要运用好这个平台,推动教育援助、海外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推动我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前沿战略的制定和实践基地的构建。还要发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引领,推进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以来华留学生的文化适应、中国课堂文化模式海外传播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