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6 13:35:16
来源:新华网

曾天山:通过激发师生潜能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李东煌)今日,在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职业教育分论坛中,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发表主题演讲,从激发师生潜能的角度分析如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曾天山表示,从学生和老师的角度看,要开发学生和老师的潜能,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教育的质量取决于教师的质量,而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深入研究和调查,了解学情、教情,才能提高教育质量、构建更好的职教体系。”

  主题演讲中,曾天山分享了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针对中职、高职、职教本科师生所开展的一项调查。“职教学生总体学习投入水平都不高,主要体现在自主性学习、深度学习不足等方面,职教教师的师德表现良好,在专业技能、研究能力和了解学生水平方面一般。”曾天山介绍,通过问卷调查,职教领域教师及学生的短板暴露了出来,职业院校要通过改善这些问题,将学生技能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

  在曾天山看来,深度学习需要通过有效的教学来不断促进。“对老师来讲,要做到‘能说、会做、善导’。”曾天山强调,职业院校的教师团队要改进培养培训,增强教学能力,培养教师掌握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方法,以更好地应对扩招背景下多样化生源的差异化教学;丰富企业经验,提高专业实践能力,要制度化安排文化课教师去企业体验,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强化教研科研工作,提高研究能力,学校要有意识地培养教师的教研科研意识,鼓励教师积极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活力;完善服务机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提高教师的社会服务意识,提升自身能力建设,落实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优化工作环境,促进教师队伍健康发展,合理安排工作制度,加强对教师的研究,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队伍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的职校学生要‘乐学、会学、学会’。”曾天山认为,在学生方面,职业院校应该坚持“宽进严出”,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职教发展的突破口,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根治学生“混学”问题;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学生素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强化学业指导,提高学习能力,对有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实施差异化教学,在育人服务中探寻学生学习规律;加强积极教育,增进学生的自信自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提高学习质量的关键在学生,要为其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积极人格,改良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能;加强质量控制,公开学习质量,建立“学生学业预警退出机制”,提高学生对学业的重视程度;抬高职教底部,改善学习条件,做到“强基础、补短板、扶弱项”。

  曾天山表示,职业教育要实现从知识本位教学向能力教学的转变,从普通的“学问思行”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实现校、企、社协同育人,最终实现教师的“善教、会教、教会”,学生的“乐学、会学、学会”。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