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6 17:03:33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云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3日,由云南省教育厅指导,昆明理工大学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云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商共议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事宜。云南全省80余所高校1400多个线上分会场近万名教师观看了会议直播。

  会上,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共同为“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揭牌。活动现场,“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首批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也同时被授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在线参会。他表示,云南省各高校应立足云南红色资源,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希望各高校在联盟的领导下,深入开展研究,加强交流合作,认真总结新经验、新模式,共同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总结了云南省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强调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把育人和育才统一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全体教师做到思想认同、理念认同、责任认同,主动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各兄弟院校共同助推云南课程思政高规格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

  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在线参会。他表示,新华网拥有权威丰富的思政教育融媒资源,新华网建设的思政教育教学综合服务平台“新华思政”具有极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他期待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深化推动高校课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支撑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形成系统、形成特色。

  据悉,本次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云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举办,是云南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推进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共建共享机制,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在随后举办的首届云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原副主任居烽、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廖红,分别从不同视角分享了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的思路,以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宝贵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