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10:29:41
来源:新华网

宜居宜业宜农宜游的新乡村——田园竹坝

字体:

  竹坝片区坐落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东北部,毗邻北辰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田园竹坝为厦门市乡村振兴战略市级试点村、厦门市2019年市级重点重大项目。竹坝片区总体定位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田园综合体为模型,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农文旅结合及运动休闲产业为核心,打造集产、学、研、游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

  2018年以来,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控股集团)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一线,按照“政府主导、镇场主体、国资助力、农民参与”的模式,成立国贸文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文旅),将竹坝五显片区打造为“田园竹坝”项目,负责统筹项目策划规划、开发建设及招商运营等工作,打造厦门市全域旅游样板。

  国贸文旅聚焦融合发展,与厦门市同安区政府联手推动百利种苗园区提升改造工程等40个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深挖“田园竹坝”项目的南洋风情与乡村特色,拟规划范围为4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额30亿元。邀请专业团队对“田园竹坝”项目进行“一心一环带五区”的整体空间布局规划。以“景区运营”+“研学实践”双核驱动,挖掘区域内生资源,打造4A级景区;同时,围绕区域内厦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配套升级,承接市、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研学实践及营地教育等活动,打造厦门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以文旅+研学双磁极,在丰富旅游深度体验的同时实现多产业联动,形成厦门乡村振兴文旅样板典范。

  景区运营

  通过对闲置老旧建筑的改造,挖掘文化资源,独具南洋风情的美食、文创、购物等旅游体验的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南洋商街、南洋书院等已投入使用。当地整合地区农业资源,建成特色民宿、餐厅、书院等休闲度假场所,建立互联网+农业模式,通过雇佣当地村民种植,以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合作形式,引入科学种植计划,创立“坝鲜生”农产品品牌,形成三产带一产促二产,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格局。牵头统筹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规划多种旅游产品,串联起区域杨桃园、竹坝酒厂、百利种苗及航天小镇等景点,形成竹坝景区大运营。

  研学实践

  在“政府投资建设,国企主导运营”的指导方针下,国贸控股积极投身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规划,协助政府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助力改善城市教育环境,为推动厦门教育民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实践基地规划研学总部为“1”,周边特色景点、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等整合为研学单元“N”,并提供大量特色课程和服务配套,以“1+N”层级实践教育模式,围绕实践基地打造厦门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

  竹坝规划发展

  紧扣“景区运营”和“研学实践”两大核心,着力构建“一心一环四区多节点”的核心动线,组建辖区企业大运营联盟,形成产业业态多方联动格局。推动落地竹坝归侨史迹馆、厦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承接市、区综合实践、研学实践、营地教育及团建党建等活动,形成集国际研学、亲子实践、特色教育、农业科普及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在地文化特色、拥有自我造血功能、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