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14:14:07
来源:新华网

余有根:国际教育要服务于教育教学改革和区域发展战略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近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教育无界 变局启新”是本届论坛国际教育分论坛的主题,本次国际教育分论坛邀请了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校长,共同探讨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数字化时代下国际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

  分论坛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疫情期间,中国开展了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很多国家受基础设施条件、教师能力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落在了中国的后面。

  余有根表示,疫情对国际教育带来的影响仍然存在。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的监测数据,截至11月30日,全球仍有9个国家未恢复正常教学,大概影响到3800多万学生。近期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2021年留学美国的人数相比上一年下降15%,这也是从1960年来,留美学生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21年6月发布的报告,有86%的美国大学计划在2021年秋季学期提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上升,国际教育也在恢复。

  余有根认为,国际教育要服务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要服务“双一流”建设、“双高计划”建设,国际国内优质资源要相互形成有益补充。

  谈及疫情下的民间教育交流情况,余有根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民间教育交流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于1981年,在40年的发展过程里服务各级、各类不同教育国际化发展。疫情后,交流协会通过创新交流模式,使用在地国际化的手段和方法让更多的学生接收到了国际教育的理念,原来只有100个学生可以参加交流项目,现在1000个学生可以同时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交流。

  今年10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致辞词里针对国际教育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共赢共生,深化教育合作;二是坚持创新创造,引领事业发展;三是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余有根表示,“部长的发言向世界释放了中国教育扩大交流合作的信心,在过去两年里,世界各国教育界关注的一个关键词是‘韧性’。”

  在余有根看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主要还是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服务于教育改革方面,余有根介绍,高等教育现在正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新文科、新商科、新医科、新农科的建设等,都是国际教育在不同层面上的重点任务。在服务于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国际教育可以瞄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等,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最后,余有根表示,在“十四五”规划里,教育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高质量发展。在国际教育这项工作上,我们要从规模化发展朝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通过教育服务认证来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