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6:41:05
来源:新华网

巴彦淖尔农牧民致富找到“金钥匙”

字体:

  良田万顷的河套平原,黄河打这儿绕一个弯,有了“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美景。巴彦淖尔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产条件,也让巴彦淖尔农产品的品质得到相应保障。2018年,巴彦淖尔市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开发潜能,以瞄准名优特农畜产品为契机,开创“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把河套名优特农畜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以“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富农带农机制大构建行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大强化行动等“七大行动”,推动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红带来日子火

  在巴彦淖尔杭锦后旗陕坝镇,养牛户像工人一样都到牛场上班,一改之前一家一户各自散养的模式,成了“养牛有品牌,土地有租金,上班有工资”的“三有”新农民。巴彦淖尔“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对产品授权后,农户采取“企业+品牌+农户”形式,从事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抓住品牌建设,就能打开乡村振兴的致富大门。这是巴彦淖尔人的切身感受。他们用特色农产品作支撑,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成国家级标准化实验室和联合质量管理中心,把巴彦淖尔的品牌有机牛肉销往全国各地。

  吃好面 到河套

  河套平原是世界三大优质小麦主产区,也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里盛产春小麦,特有的硬质玻璃体红皮小麦,胶乳质地坚硬。每当丰收过后,与冬小麦不同的新鲜麦香的面食就可以面世。“吃好面,到河套”。外地人到了巴彦淖尔,都要慕名要来尝尝河套兆丰的面条。

  万亩葵花向阳开

  河套平原葵花籽也是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前河套葵花种植62万亩,亩产不过180斤。河套将葵花发展成为主要经济作物后,仅五原就扩种了120万亩,年产葵花超过5亿斤。村民们不满足种葵花卖瓜子,而是主打高端品牌,由品牌化运作成功的三胖蛋瓜子公司牵头,线上线下同步,让农民工走进电商,仅线上销量就占到总销售量的40%。巴彦淖尔成为全国最大的籽类炒货集散地之一,各种瓜子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出口额占自治区60%以上。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小小向日葵,使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枸杞红为的是健康范儿

  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是中国枸杞之乡,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上土壤富含矿物质和腐殖质,有利糖分增加和淀粉积累,枸杞鲜果红艳欲滴,皮薄肉厚。经检测,先锋枸杞含有丰富的铁、锌、锂、硒等多种元素。为保证枸杞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在保护种植环境上下足功夫,当地自建有机枸杞基地质量可追溯体系,并从环境质量技术标准等多环节把关,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与260多户农户签订了3000多亩有机枸杞种植协议,由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生物农药、管理技术,并高于市场价回收;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既保障枸杞的品质,也促进农民的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