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5 08:44:16
来源:新华网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伟:协同推进双创 构建“四位一体”国际化商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负责人就各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高伟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赋能专业人才培养的奥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

  传承过往经验 设立双创人才培养体系

  高伟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960年建校,学校传承既有商科人才培养经验,通过围绕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开展“协同式”双创教育教学,鼓励师生进行“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实战,进行“六阶式”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为师生提供完整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商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学工创新团队,分别设立创新创业教学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发展中心和创新创业孵化运营中心,在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创业学院的领导下,为学校师生提供‘四位一体’的双创育人服务。”高伟提到,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将创新创业通识课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鼓励师生跨学科合作组建团队,入驻学校双创平台学习、实践,倡导师生参加大创项目、创业社团、创业大赛、社会实践。

  解构创新创业内涵 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

  “双创中的创新,包含了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种概念。从实践应用中总结,商业创业包括了商机识别、团队管理及资源整合三种要素。因此,创新本身是创业的基础,而商业的创新也包括了多维度的考量,需要学校对学生进行商业创新方面的综合性教育和引导。”高伟认为,创新意识与商业创业是密不可分的,现在创新创业既要有鼓励技术创新性的创业,也要有以更新商业模式为导向的创业。

  他认为,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除了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与团队创业外,岗位创业和社会创业也包含在创业类型之中。他认为,学校通过双创教育和实践平台的搭建,提升了未来走上岗位创业和社会创业的学生的高阶职场竞争力,学校通过实践育人与企业、政府进行联动,为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以赛促教培养实战人才

  高伟提到,学校以赛促教,鼓励学生自由组建团队开展双创项目,并走上赛场接受考验。他表示,学校通过校内外创业指导专家组对这些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和指导,营造了学校独特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优化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设计,将实践育人做到实处。

  “创新创业教育需要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慢慢融为一体,而不是将创新创业学院变成学校的单一职能部门。”高伟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创新创业育人工作进行专业教育赋能,例如联合工商管理学院,开设创业管理微专业,实现创新创业人才的专业化复合型培养。

  开展“五创融合”教育 培养师生创新创业创造素养

  “通过参加国内外创新创业竞赛,我们与很多学校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技术交流,同时也在不断总结更新双创教育教学理论。目前,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理论指导从过去的专创融合,升级为‘五创融合’。”高伟介绍,“五创”即为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就创融合。他表示,学校不仅面向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也会组织教师定期参加专创融合、就创融合等双创相关师资培训班,通过轮训的方式,培养教师将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进行深度融合。

  高伟提到,学校也在创新创业工作开展中,着力拓宽师生国际化视野。2017年至今,每年联合多方资源聚焦不同主题,开办“博实”国际商业创新创业人才精英特训班,面向国内外高校开放,已录取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免费培训,成功孵化多个创业企业及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实践了双创教育思政育人环节。同时,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开发了《创新创业创造:职场竞争力密钥》慕课,已在学堂在线等平台上线,并出版了配套教材。他总结,创新创业不仅仅是要帮助学生完成高质量就业,为社会培养综合性人才,同时也要培养学生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创造财富的责任意识。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