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5 08:43:26
来源:新华网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张懿:引导师生求新求变 营造敢闯会创的双创氛围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懿介绍了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懿

  张懿指出,创新过程是创造性劳动的过程,没有创造性就谈不上创新。他表示,高职院校要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通过升级传统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用创新推动创业,用创业精神开拓事业,鼓励学生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通过创业就业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创业精神立校 构建双创教育与保障体系

  张懿介绍,创新是大学的天然秉赋,“双创”的提出和开展,拓展了大学的本质,赋予了大学新的职能:创业已成为大学适应时代的新本质,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已成为大学新的使命。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注重培育学生创业能力,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方向的人数较多。在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下,选择就业的学生也在综合素质上提升了竞争力。”张懿强调,学校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保障体系、文化激励体系与资源聚合体系,让学生能够做到会创业、想创业、敢创业、真创业。

  “敢为天下先” 创新引导创业形态转变

  “在进行双创教育工作过程中,学校鼓励学生用所学知识,结合创新点,做到活用专业知识,进行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带动行业改变。”高职院校学生往往面临高质量就业的难处,对此,张懿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对学生思维的启迪和改变,提升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进行改良创新的能力,进而帮助学生完成高质量创业就业。他强调,在学校支持下,学生创业无论成败,都是宝贵的经验累积,都会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重要作用。

  走向社会 职业双创贴合时代需求

  张懿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创新意识,更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工作中。

  “学校鼓励将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让创新创业能够落到实处。”张懿进一步介绍,学校将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尤其鼓励学生面向农村发展、城市运行与发展、高质量民生等方面,在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作为“实创者”,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合作交流 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国际化视野

  “在支持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学校会选聘具有实践经验的创业导师指导项目团队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并会在项目成立后不断追踪项目动态,进行及时帮助。”谈及双创教育工作的合作交流,张懿表示,学校不仅要做好培养学生的本职工作,也要为学生打造与社会交流的平台,学习校外创业成功的个人与团队成功经验,不断完善自己。他提到,学校与兄弟院校进行合作交流,邀请社会成功人士开展创新创业讲座,并进行国际创新创业交流,为学校师生创新创业项目走出国门打下基础。

  张懿总结,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走适合国情的双创发展建设之路,只有结合行业企业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才能培养出更多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有社会担当的、敢闯会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