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5 09:22:02
来源:新华网

徐成响: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教育的整体规划

字体:

  近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聚焦今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论坛期间,北京高招教育科技集团研究院院长徐成响接受新华网采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请您介绍一下贵单位的情况?

  徐成响:北京高招教育科技集团研究院,致力于在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升学的关键环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职业生涯教育和志愿填报指导。

  我们主要从事的工作是为学生、家长、学校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职业生涯教育的课程规划、教材规划,包括师资培训以及学生个人的发展指导,同时也为我们的高校精准化招生提供服务。

  您如何看待职业生涯规划和志愿填报指导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

  徐成响:在职业生涯规划和志愿填报这项工作中,我们对未来的探索和展望,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专业化。因为目前来看,家长、学校都有这样的需求,从需求端来看,我们需要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队伍。

  第二,规范化。生涯教育和升学指导有很强的政策性,同时也有很强的规律性。更为关键的是我们要将学生的个人禀赋、学习情况,与我们国家的产业、行业的发展需要以及个人的自然资源禀赋相结合考虑,进行高度的匹配。所以,我们在指导方面需要做到规范化。

  第三,科技化。这项工作不能仅仅依靠我们指导者的经验,或者是被指导对象个人的认知,同时还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的手段,对考试数据、人才招聘数据、行业用人需求、薪酬等进行分析后,做出科学化的指导。

  请您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来谈一谈我们未来应该如何为教育赋能?

  徐成响:这个主题里,“智”字用得特别好,职业生涯教育和学生的发展指导要基于三个方面的需要:

  一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行业的分工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细。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精准度就需要进一步和社会发展相匹配,去适应这种发展的需要。

  二是基于家庭教育的需要。如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让过去的“家事”已经变成了“国事”。我认为,家长对于孩子的成长主要需要承担两方面的任务:一方面是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是要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包括帮助孩子了解各个专业的发展趋势,社会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产业调整以及人才需求变化。

  三是基于个人发展的需要。个体的每一步发展,都会对他未来的学习、成长、就业等方面产生深度的影响。人生是不可逆的,在每一个关键节点,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帮助学生精准地给自己定位,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

  我们研究院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将基于人才培养的需要、家庭教育的需要以及个人成长的需要,通过更为专业的角度、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赋能。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