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6 12:01:34
来源:新华网

韩村河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

字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产业兴旺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资金支持,只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集体经济实力,才能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宏伟目标。1978年,韩村河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从垒护坡、盖民房的小活儿做起,开始了创业历程。随着实力水平持续提升,韩村河建筑队不断发展,成为国家建筑特级资质的大型企业——韩建集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韩村河村及时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韩建施工、地产、管业、金融、文旅等多个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建设新村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是建设幸福家园,让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韩村河村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实施了旧村整体改造,全体村民喜迁新居。韩村河村不断提高村民生活保障水平,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村里都安排了相应的工作;对身患大病、导致生活困难的村民进行特殊补助;村集体统一负担全村的冬季取暖费,村民不用交一分钱……村民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

  生态宜居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韩村河村以建设绿色生态新农村为目标进行环境美化和生态建设。全村道路硬化,水、电、气、暖、通讯等管线全部入地,建设了高标准的排水系统。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同时为村民创建了生活、休闲、健身等场所。实施“煤改电”工程,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对村民住宅的外墙和门窗进行保温改造,使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加环保舒适。

  文明乡风 铸就乡村振兴灵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韩村河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里形成了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日益增强。

  综合治理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韩村河村通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完善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振兴治理效能。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倡导文明简约的生活方式。创新社区物业管理形式,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推行关爱孤寡高龄老人和妇女儿童的邻里互助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法制素养,增强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进法治乡村、平安村庄建设。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韩村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展现韩村河美丽乡村时代风采。

  坚持党建引领 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韩村河村在韩村河镇党委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韩村河村基层党组织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导核心和中坚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韩村河村围绕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坚持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建工作开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使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要求、融入干部职工和村民的渴望。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