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7 09:35:25
来源:新华网

汪彬: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字体:

  近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聚焦今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论坛期间,武汉晴川学院校长汪彬接受线上采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校的整体发展情况?

  汪彬:武汉晴川学院创建于2006年,前身为武汉大学举办的武汉大学珞珈学院。2016年4月,学校更名为“武汉晴川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办学设施一流。校园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区龙泉山,风景秀丽生态优美。学科专业特色鲜明。现现设会计学院、商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北斗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艺术学院、设计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公共课部等10个学院(部),42个本专科专业,涵盖经、管、工、文、艺、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近13000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近年来,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基础,以学科竞赛和双创教育为抓手,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质量获社会和用人单位广泛认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大批“双创”精英通过晴川搭建的学科竞赛平台走出,创新创业成果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学校在特色专业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

  汪彬: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我们的专业建设坚持“三个需要”,即所办专业必须是社会需要的,企业需要的,学生需要的。在此基础上,学校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发展办专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湖北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持续实施“学科优化计划”。

  为更好对接近10年来大数据、电商、新媒体、学前教育等蓬勃发展的产业人才供给,武汉晴川学院布局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前教育等契合专业。

  经过持续优化调整,学校5年内新增专业,全部是围绕新兴产业与支柱产业开设、与产业关联性强、与企业人才需求吻合度高、就业前景好的专业。目前,学校应用型专业已占到专业总数的92%。

  贵校在培养人才中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汪彬:武汉晴川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自办学之初起,就明确了人才培养定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就业实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将这一人才培养定位贯穿于教育理念、制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条件建设、考核评价等多层面、多环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基础,以学科竞赛和双创教育为抓手,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着手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全面推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构建“双创”体系,培养创新实践一体化人才。学校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将学科竞赛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未来学校将继续构建以学科竞赛和第二课堂为核心的双创教育体系,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组建高素质双创导师团,打造“1+N”创客空间集群。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