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7 18:06:05
来源:新华网

于红岩:为中国CG行业输出更多高质量人才

字体:

  近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聚焦今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论坛期间,火星时代教育职业发展总经理于红岩接受线上采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部分内容: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就贵机构的整体发展情况。

  于红岩:1994年,在CG行业在我国开始发展时,火星时代创始人、总裁王琦成立起“王琦电脑动画工作室”,并率先出版了CG教材——《三维动画速成》,成为我国很多CG行业初代从业者的启蒙图书。本着这样热爱和分享的精神,27年,火星时代来一直在帮助更多热爱CG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实现梦想。

  发展至今,火星时代已在全国开设20余所分校,为CG技术运用广泛的影视制作、游戏制作、UI设计、室内设计等行业进行人才培养,同期在校生超过一万人,每年为行业输送数万高质量CG技术人才。如今国内知名的影视、游戏项目等几乎都能看到火星毕业学员的身影,毕业学员也多分布于各数字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中。

  贵机构未来有哪些规划?

  于红岩:建设教育强国,实际上是让职业教育聚焦产教融合,重点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就业,才能真正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对火星时代教育而言,未来我们将更加深入数字文化产业当中,去调研分析,进一步掌握产业发展的需求,提炼各地方产业结构的特点,将调研分析结果融入到我的课程当中,转化为知识技能传授给学员,让我们的课程跟行业、跟企业能够无缝地链接,同时加固“双师型”教师队伍,真正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和技术支撑,并让学生毕业即就业。

  您认为,贵单位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于红岩:火星时代的优势还是非常多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

  第一点,专注。火星时代从创办之初就根植于数字艺术的垂直领域,27年以来,初心不变,一直在这个行业里深耕、聚焦,集中所有精力和资源为其输血造血。

  其次,岗位导向的课程体系是核心。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需要哪个岗位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在每年的企业调研当中得到的一些调研的成果,企业现在需要的最新技术、最新设计理念都会融合到我们的课程当中去,火星时代四大学院的产品线,每年至少有两次的迭代更新,保证我们课程的先进性以及和企业的无缝链接。

  火星时代组建了一支教学实力与项目经验兼具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且定期培训维持教师的授课水平,确保岗位导向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效果。我们认为一个老师“自己会”和“让别人会”是两种能力。所以,我们考核老师不仅是强调他的个人能力要强,他的授课能力也要强。光有好课程好老师还不够,教与学中,调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要挖掘学生的内驱力。为此火星时代开发了学生管理系统,制定一系列出勤考核、职业素养评分、作业评审机制和学习激励手段,鼓励学员投入学习当中,激发自身的学习动力和潜能。

  最后,服务需要贯穿始终。我们除了不断探索教学能力的边界外,为学员提供完善就业服务也是我们重要的发力点。我们与行业内数万家企业建立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庞大的企业资源网中,加强人才就业服务,促进技术、资源、人才三者的多方向流动,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人才疏通更多的就业渠道。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