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2 18:02:30
来源:新华网

黎婉媚:着眼新时代教育背景 创建“新素质教育”体系

字体:

  近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聚焦今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论坛期间,博实乐教育集团联席总裁黎婉媚女士接受线上访谈。以下是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机构的整体发展情况。

  黎婉媚:秉承办学者的教育初心与高尚情怀,博实乐教育集团全力推动素质教育发展。深耕教育27载,博实乐构建起了布局教育上下游各端的教育生态。目前,博实乐在全球拥有超百所园校,在校生超5.6万人。

  发展至今,博实乐已建立起十五年一贯制的双语学校及实验学校,可以提供从学前到小学、中学一体化的全龄段教育。立足广东,放眼全球。博实乐一直致力于集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服务每个学生。

  请您分享下集团的教育理念及亮点?

  黎婉媚:1994年,博实乐教育集团自办学之初就提出“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开启个性化教育实践。着眼新时代,博实乐提出了“新素质教育”的主张。

  我们的“新素质教育”,是通过素质教育的校本化实践,集合优质的、具特色的、适宜的教育资源去服务每个学生;以个性化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促进学习生活更美好;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新素养、新品格。

  “新素质教育”从高品质教育供给、健康成长的学习伦理、新时代新素养三个层面,回应了素质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而个性化学习则是学生个体在实践素质教育要求中形成的一种先进的学习方式,是创建“新素质教育”体系的基石,也体现了博实乐教育“要办就办最好”的初心和追求。

  在教育理念落实方面,无论是博实乐凤凰城中英文学校大力推进植根文学阅读的个性化英语教育,还是博实乐碧桂园实验学校个性化课程、个性化课堂、个性化走班、个性化学制、个性化作业、个性化生涯规划六方面探索,还是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毅行、研行、骑行等多方面实践,博实乐园校都在个性化学习的实践中诠释“新素质教育”的内涵,给出博实乐教育人对“新素质教育”的校本化实践和创新。

  贵机构如何看待未来的发展?

  黎婉媚:集团始终坚持办学初衷,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不断升级。对于未来发展,博实乐继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力求开创新局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新形势下,博实乐始终相信行动的力量,坚持练内功、强管理、谋发展。新学年,我们把“全竞提升”作为年度主题;坚持精细化管理,锚定关键领域,抓住关键问题,强化战略目标的分解细化和有效落实;坚持特色化办学方向,从个人到组织、从教学到运营、从产品到服务,全方位提升竞争力。

  坚持育人育心。多年来博实乐一直积极开展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人群的心理健康教育。2021-2022学年,博实乐携手众多权威心理学专家,重磅推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博实乐“幸福心育”计划。这是博实乐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最强行动方案,也是联动各方力量,落实“新素质教育”的年度重点项目。集团将协助旗下园校建立幸福伙伴联盟,致力于改善所有受教育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9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