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3 11:19:03
来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以数字创新实现商学教育普惠

字体:

  “商学教育的普惠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北大光华的责任,我们要把光华从3万人的课堂,变成3万万人的课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影近日在第23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这样说。

  张影在发言中表示,近些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商学教育质量的提升,站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作为北京大学的商学院,要用北大光华扎实的研究和完整的培养体系,搭建数字平台上完整的培养方案,实现商学教育的普惠,帮助每一个个体都有机会去实现他们的自我价值。

  张影表示,我们的解决思路是尝试把严谨的研究和体系化的教育,叠加在数字技术之上,用数字技术实现教育的体系化和规模化。

  张影说,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也做了些尝试,比如在学习交流的第三空间上,搭建了自己的线上学习空间。在这个虚拟学习空间的基础上,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的培养方案。我们基础的方案包括商学教育最基础的部分,即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并在这个基础上补充光华教授的前沿研究成果,这体现的是北大光华的原创能力,是我们教育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叠加一个包括光华原创案例、商业连线等相对快速的应用层内容。这两块内容加在一起,就是我们数字内容的基础模块。

  张影介绍,在搭建学习方案时,我们也会走到医疗、金融、制造等行业当中去,让教育不仅仅停留在教室里,而是形成一个完整体系,让所有对这类知识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加。这个体系中会有面向大众开放的学习计划,面向乡村建设组织者设计的“乡村振兴建设之路”学习计划、面向科研人员设计的“基础科研人员经管实践”复合发展学习计划、面向年轻人“数字经济青年”、“中国管培生”发展选择学习计划,以及面向企业基层员工的“基础商业知识”学习计划等。

  这是北大光华商学教育数字化的探索,也是对未来商学发展的探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需要,把最优质的研究和教学资源通过数字工具和平台开放给更广泛人群,实现真正的教育普惠。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9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