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31 09:51:29
来源:新华网

徐晓颖:保住绿水青山 才能端起乡村旅游金饭碗

字体:

  多年实践证明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路径,中央持续政策支持为乡村旅游迅猛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巅峰智业乡村振兴规划院院长徐晓颖认为,乡村旅游已进入有资金、有市场、有人才、有创意、有品质、有品牌的良性发展阶段。

  徐晓颖表示,在目前的跨域式发展阶段,多数乡村旅游产品仍然面临品质不齐、品牌不立等问题。旅游项目建设人工化,建设内容同质化;就餐环境堪忧,居住体验不佳;旅游活动项目缺乏辨识度与独特性,游之无味离之既忘。这些问题说明乡村旅游存在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对此徐晓颖提出了解决办法。首先,用乡物、传乡情、显乡景,将中国传统造园思想应用于乡村建设,造物不留痕,展现乡村原有的乡野韵味;其次,从游客的需求出发,始于产品设计、精于建设之中、重在运营之时,把品质做上来,把人留下来;最后,寻找项目的文化内涵,凸显项目的地域特性,将产品塑造与乡村旅游品牌塑造紧密结合。

  徐晓颖指出,就空间规划角度而言,乡村与城市的项目设计存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的不同。在生产方面,乡村规划要严守18亿亩基本农田,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宅基地、空置房,盘活土地资源;在生活方面,乡村公共空间的打造不仅要满足日常的多种需求,还要保留、挖掘、延续和展示乡村的文化历史记忆,让乡愁得以安放;在生态方面,严守生态红线,控制生产建设和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在旅游规划中充分利用乡村的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反哺生态保护。

  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要兼顾乡村的经济发展和绿水青山的保护。徐晓颖表示,保住绿水青山,才能端起乡村旅游金饭碗。开展旅游产品规划,必须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建设期间做好生态防护,健全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卫设施,在旅游经营过程中严格管控污染行为,并要做好宣传科普工作。“乡村的绿水青山是旅游开发的基础条件,没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就没有了对城市居民的吸引。开发乡村旅游之初,往往先要进行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自然景致的提升,从这点上来讲,乡村旅游对生态保护有促进作用。”

  徐晓颖还指出,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要牢牢把握五个出发点。第一,从产业出发。乡村旅游多数以产业为基础,以不同产业为载体,打造一村一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第二,从文化出发。挖掘乡村文化内涵,讲述文化故事,演绎文化表达,呈现独一无二的乡村旅游产品;第三,从资源出发。充分利用乡村天然的资源优势,做精做深做强自身资源特色,从本地原生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出发,做活乡村的生活体验;第四,从区位出发。分析自身区位特点,根据客群来源和需求找到乡村旅游市场切入点,规划相应旅游产品,满足特定客户需求;第五,从人出发。人是乡村旅游的“魂”之所在,乡村旅游是村民招待宾客的一种经营活动,村民的参与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1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