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5 09:34:44
来源:武汉晚报

教爸妈玩手机!这群年轻人是认真的

字体:

  近日,一封90后女孩写给小程序内测志愿者的感谢信引起讨论。写信的女孩名叫丽亚,去年8月,她和其他6名年轻人聚到一起,打造了一个教老年长辈们玩智能手机的小程序。她创建的名为“教爸妈玩手机”的网络小组,短短几个月,有8000多人加入。

  另外还有300名网友成了小程序内测的志愿者。“他们帮忙把小程序转发到家长群,让家长们使用,并主动反馈长辈们的意见,特别感谢他们,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希望长辈们能迈过年龄的障碍,融入智能时代。”丽亚说。

  教爸妈用智能手机

  她遇到了大家都遇到的难题

  2017年以前,河南女孩丽亚从没觉得父母不会用智能手机是个问题。直到那年夏天,父亲生了一场大病,住院许久。当时她在外地读书,暑期留校实习,虽然她每周都会给家里打几通电话,但父母并没有把生病的事情告诉女儿。等到她实习结束回到老家,母亲才告诉她父亲得的是脑动脉瘤,已经住院一个多月了。

  得知父亲生病的丽亚在病房里哭个不停,“感觉自己太不孝顺了。”这件事之后,丽亚为爸妈换掉了老式手机,将每周的电话改为视频通话。外出的日子没办法陪伴家人,她决定用智能手机来了解老家的父母。

  此前她曾向父母提过换手机的事,都被他们以“用起来太复杂”为由拒绝。丽亚父母都是农村人,50岁出头,都不太愿意学习新事物。这次两人拗不过女儿,才接受了智能手机。

  几个月后,丽亚寒假回家,发现父亲微信里的好友,还是当初自己帮他加的那几个人,他也只会打视频电话这一个功能。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丽亚隔离在家办公,有更多时间可以陪伴父母了。这期间她发现父母面对智能手机的窘迫,每日出行需要电子健康码,他们都不知道怎么用手机调出,“教会他们如何操作后,换个功能,他们又不会使用了。”

  丽亚说,她突然意识到,让长辈们学会用手机不该是需要一点教一点,而应该是让长辈们有自学的兴趣,“我希望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自己也可以熟练地操作智能手机,这样生活就会方便很多。”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1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