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6 17:5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不做试卷做游戏——直击“双减”下的首个期末考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6日电(记者许雄、柴婷)戴着“冰墩墩”“雪容融”的头饰,穿梭在“滑雪馆”“雪车馆”,转大转盘抽签,带着抽到问题的卡片口述答案……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新建路小学,一场针对一二年级学生的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我们觉得很好玩,中间要跳脚印、转大转盘,就像是闯关做游戏。”二年级2班的学生崔紫芊说,这次感觉不像原来的纸笔考试那么累,虽然完成“闯关”需要做一系列运动,但带来的却是放松、愉悦的感觉。

  1月4日,在太原市新建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正在随机抽取自己的考试题。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太原市明确,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新建路小学校长冯荷霞说,他们学校的改变,就是用新颖的“乐考”代替了传统纸笔考试。为了让学生从小了解国家大事,此次“乐考”他们还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让孩子们在测试过程中增加对冬奥会的了解。

  “我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准备这次的无纸化测评,内容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不仅起到了教学质量监测的效果,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冯荷霞说。

  1月4日,在太原市新建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进行语文测试。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来到“乐考”场地,孩子们仿佛置身冰雪的世界,雪人、雪花、滑冰鞋……冬奥会的气息扑面而来,电子屏幕还滚动播放着冬奥会主题曲。孩子们头戴自制冬奥吉祥物头饰,排队抽取答题号。“冰心一片”“雪花飞舞”“踏雪寻梅”……每一个环节不仅新奇有趣,更将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其中。

  1月4日,在太原市新建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闯关答题,进行期末考试。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二年级3班的学生郝泽楷说,“闯关”的内容,有的是通过抽取扑克牌列出对应数字的乘除法等式,有的通过观察物体的正、反、侧面测试空间感,还有的考验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等。最后还有“考官”对他们制作头饰的质量和“闯关”中的礼仪进行“盖章”认可。这次“乐考”让他认识到,很多方面的素质也和学习一样重要。

  “我得了五颗星。”二年级3班的学生刘炫堃高兴地说,现在他们的“乐考”没有分数,只有等级,他感觉班里的同学都很优秀。

  1月4日,在太原市新建路小学,小学生们展示自己闯关答题的成绩单。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特点,不能一时落后就让他们丧失学习的兴趣;学校不公布排名,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这样就能在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监测的同时,不把焦虑传播给家长,减轻家长和孩子的压力。”太原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马慧琴介绍说,目前太原市多个小学都在进行形式多样的无纸化测试,这种方式也在倒逼学校不断改进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构建多元评价机制,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记者许雄、柴婷)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