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7 10:42:59
来源:新华网

2021年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回望:大我的青春最精彩

字体:

  回首2021,全国各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从校园奔赴祖国各地,用青春书写壮丽篇章。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自开展以来,收到近800所高校报送作品近1.5万件。2021年12月,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理论宣讲、红色寻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高校社会实践团队,形成了一批优质的社会实践成果。

  知行结合 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各地高校将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学党史、忆初心、强信仰、立担当,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兰州大学组建72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会宁红军会师纪念塔前,在南梁……来自兰州大学的同学们与天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社会实践团一起重走长征路,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长征精神。

  “最燃00后 青春跟党走”是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学院鼓励同学们以原创VLOG、H5、漫画、手账作品等形式讲故事话成长。通过讲思想理论、讲人物事迹、讲实际收获,突出“板凳实践团”的特色,形成了“脚踏实地去实践、拿着板凳去宣讲”的共享氛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工学院师生奔赴贵阳、遵义、赤水、平塘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打通党史+校史,点亮具有西电特色的思政课堂。学院2020级博士祁佳炜谈到,“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潜心科研的信念,争取为国家国防事业的壮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青年学子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及基层团场,访先进模范典型,寻民族团结故事,做健康知识宣讲。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一定要爱党爱国,要在心中种下卫国卫家的种子,也更加明确了当下的努力学习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报答。

  实学实干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高校师生用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武汉大学研究生实践团本着“基层取经出成果,科研实践得经验”的实践理念,奔赴新疆博州实习实践。实践队25名队员将所思、所学、所悟转化为课题研究成果,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美丽边陲,形成了内容涵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的24份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

  “只要学生认真读书,没有上不起的学,没有毕不了的业,也没有成不了的才!”2021年暑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杨清和学校师生代表组成的走访队跨越1200公里,前往结对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牛寨乡新华村,向乡亲们介绍“奖、助、贷、勤、减、补”各项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学校特色帮扶项目,在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前提下,帮助当地孩子实现人生出彩。

  海南大学“百村百生”乡村美育振兴志愿服务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海南乡村基层,重点开展乡村美育支教、乡村文化环境美化与提升、乡村文化挖掘与文创设计等教育扶贫、文化扶贫项目,倡导大学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海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奉献服务 深入基层扎根一线

  往西部去、往农村去、往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去……广大高校师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实践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相结合,将青春献给祖国。

  北京科技大学刘静雯和她12个同学作为学校索奥守望者实践团的成员,决定为心智障碍者打造一款专门针对其日常生活需求的科技产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实践团先后与26个心智障碍者家庭沟通并确定了产品基本功能。在产品研发的同时,实践团还积极在短视频平台上开展直播宣讲,帮助大众正确认识心智障碍者的生理情况和日常生活。

  在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走近AI星球”公益课上,实践团带万盛关坝镇凉风村的孩子们一同走进神奇的人工智能世界,领略AI的独特魅力。通过创新“高校资源+暑期教育+志愿服务”的实施模式,实践团积极向社区、乡村孩子们开展科普体验营、劳动教育和美育实践课堂。

  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哲学学院师生和珠海校区会同书院师生共同组成的“2021乡村振兴青年行动暑期实践队”,这个暑假选择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社会实践,因为这里是该校优秀校友、“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实践队接过黄文秀身上的担子,继续扎根当地开展产业发展调研、科普宣讲和支教等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增长才干,循着黄文秀的步伐感受青春报国的使命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