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13:41:14
来源:钱江晚报

打造“测评俱乐部”,制定作业“健康码”……“双减”首个学期,这些学校花样真不少

字体:

  近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旨在着力克服普通高中办学中“唯分数、唯升学”倾向,而打破这种评价体系,不仅在高中,义务教育阶段也是“主战场”。

  自“双减”政策发布后,不少学校都在学生评价改革上进行了全新的探索,这些探索看出了中小学以评价改革撬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决心。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的通知》,宁波市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打造‘测评俱乐部’”在内的10项案例为浙江省第二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打造全新评价系统

  学期即将结束,宁波市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的学生小周,望着自己通过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获得的“艺彩星”开心地笑了。马虹亚校长说,学校打造“测评俱乐部”,打破了“唯分数”的评价理念,开展综合性评价。学生在新的评价环境中既能提升学习素养,也能综合发展自身能力。“综合性评价以‘艺彩少年’评价制度为核心,测评学生的语言表达、生活常识、美术创意、思维想象、文体才艺等综合能力和素质。”

  湖州市安吉县实验小学则将“魅力之星”系列评比作为激励机制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学校将学生学业评价分成“学科素养”和“学习品质”两个方面,评价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艺术、创新实践等七门学科。学校根据评价指标制作不同的卡片,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表现,及时发放相对应的卡片进行奖励。卡片正面是项目、学科、指标,背面是二维码,家长可以扫码登录App查看评价结果。

  探索最佳课后服务

  “双减”后,课后服务项目成为学校丰富校园生活的一个很大突破口。

  杭州市临平区塘栖第三小学依托运河文化,充分挖掘地域传统文化,为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开设“水乡古韵”系列课程,激发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

  温州市上戍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让中高年级“领袖小先生”走进温州种子种苗科研园、老鼠山遗址、蘑菇种植基地,还有轻工业园区的多家企业,之后“小孩子教小孩子”,让“领袖小先生”到各班分享自己的实践故事。

  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合理利用学校周围的鲁迅纪念馆等名人故居、历史人文景区,联合共建单位开设学生教育活动基地,拓展学生课后活动空间。

  确定作业衡量标准

  去年9月,省教育厅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不少学校都实行了相应的作业管理机制,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制定作业“健康码”。

  从班级学生学习能力的三个层次中进行选择,每班均选出3人,共同作为班级的“作业负担风向标”。学校每周进行数据汇总,以“风向标”学生的日均值作为班级作业“健康码”的显示依据,符合标准的显示绿码,超出标准的显示红码,低于标准的则显示黄码。

  台州学院附属中学则搭建了一个智慧学习平台,创新作业分析系统。系统能自动收录存档错题、难题,形成一本“错题集”,学生也可自主选择疑难重点题目收藏,进行功课练习,巩固薄弱知识点。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