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0 10:53: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支持106所高校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字体:

  近日,在清华大学西北角的蒙民伟楼一层多功能教室里,报名参加旦行艺术实践课的30多名大一学生,身披绿色、粉色戏服,甩起三尺水袖,体验国粹艺术。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清华大学京昆基地定期邀请名家学者做客“艺术名家讲堂”,讲授戏曲审美,解读戏曲文化。

  从2018年起,教育部支持清华大学等106所高校陆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激发内生动力,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如今,基地建设呈现出培根铸魂守底色、以美培元绘亮色和百花齐放扬特色3个特点。

  各高校依托线上线下课程,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科教学内容有机整合,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北京大学昆曲基地的“经典昆曲欣赏”课程开设12年来,成为大学生分享、体验、传习昆曲的重要场所;西安交通大学秦腔基地组织专家搜集抢救资料、文物,填补研究史料空白。

  笔法细腻的杨柳青年画、高亢悠长的花儿、矫健粗犷的瑶族长鼓舞等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等传统文化项目,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江南大学江南织染基地打造民间服饰传习馆、织绣研究室,丰富校园文化;丽水学院青瓷基地与当地中小学签约合作,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基地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度、有内涵深度、有内容广度的文化活动,让更多师生接触、了解、熟悉、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济大学京昆基地联动上海昆剧团组织大学生昆班,排演学生版《长生殿》;南京财经大学篆刻基地举办“金石永年、艺心向党”献礼建党百年师生篆刻展,彰显信仰之美;长春人文学院东北秧歌基地创作原创作品《姥姥的田》,推动东北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提升。(记者 杨文轶)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3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