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09:42:40
来源:重庆晚报

对话科学家、写春联做元宵灯、为家乡先贤立传……这些假期作业,真有趣!

字体:

  作为“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如何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近日,重庆各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相继出炉,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全面而个性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假期中玩有所乐、玩有所得。

  对话科学家

  刚刚过去的一年,“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个寒假,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老师给小学部的同学们布置的假期作业是: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的故事。

  同学们要通过搜集、了解本班选定的科学家的生平事迹、重大贡献、科研成果、科学精神等内容,按要求完成本年级的科技实践作品。一、二年级通过查阅资料,以“我给科学家来画像”“我向科学家敬个礼”“我向科学家来表白”等为主题,完成绘画、手抄报等,三至五年级则是以“假如我是科学家”“我学科学家创未来”“我为科学家献首诗”等为主题,完成科幻写作、科幻绘画、诗歌等作品。

  写春联做元宵灯

  在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寒假综合实践活动指南》中,同学们要完成的假期作业是:过一个红红的充满中国味儿的“快乐中国年”。具体活动包括:写春联、贴春联、写福字、大扫除、做菜、洗碗等。策划一次家庭春晚,组织大家展示才艺。看比赛、了解比赛规则、学唱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利用废品,或购买材料制作各种各样的元宵灯。

  生活作业方面,孩子们通过和长辈交流,了解家风传承,包含家风、家史、姓氏来源,与父母长辈一起尝试设计家训。观看神舟十三号的《天宫课堂》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可以写观后感、制作画报、模型等。

  开展一次“营养配餐”

  寒假来了,北碚区朝阳小学为同学们订制了“如虎添翼”的学习乐园,让孩子们在有趣、多样的学习项目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充实假期。

  其中,同学们要以“健健康康过大年”为主题开展一次“营养配餐”综合实践活动,调查并统计过年期间餐桌上各种食品营养成分,写一份营养统计调查报告。

  开启生涯发展之路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给学生们布置了三份素养作业,一是制作一份年夜美食,二是观看一部跟生涯发展有关的电影或纪录片。旨在通过一部电影,来开启每个学生的生涯发展之路,审视他人的成长之路,思考自己的发展之路,倾听他人觉醒的呐喊,寻找自己的渴望。

  今年寒假期间正值北京冬奥会,第三份作业则与此相关。同学们在寒假期间观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相关赛事后,完成至少一件和冬奥会有关的美术作品。

  为家乡先贤立传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一语文寒假作业中,老师围绕“家乡文化生活”布置了四个题目,同学们可以选择一个来完成。

  其中一个题目是撰写人物志,为家乡先贤立传。选择一位家乡人物,可以是英雄名宿、奇人异士,也可以是凡夫俗子、平民布衣,通过调查访谈及查阅资料、走访故居等诸多方式,搜集相关信息进行整理,选择真实、典型的事件,写一篇人物志。(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林祺)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4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