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2 18:12:38
来源:新华网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聚力培养高职特色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字体: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坐落于水产资源丰富的现代滨海城市山东省日照市,建校60年来,学院以培养具有高职特色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为双创教育目标,绘就满怀青春风采的创新创业蓝图。对此,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将通过视频节目介绍该校创新创业实践情况,全面呈现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团结吃苦,奉献创新”、“人人是创客、人人是赢者、人人能出彩”的精神风貌。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以工科优势见长的高职院校,具有60多年职业教育办学历史。学校着重构建“宽基础、强技链、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体系,让学生在校完成从专业到实践的创新实践体验。学校推进“理实一体、虚拟现实、线上线下、相融相合”的教学改革,打造具有鲜明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的技术技能培训教育中心,用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中心培育学生积极创业,全面扶持学子创业。

  学校致力于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将创新创业文化变无形为有形,创建了山水创客微信公众号、山水创客联盟、山水创客协会、创客日、嘉年华、文创产品、路演大会等,同时进行创新创业技能等级认证,颁发“创新创业技能等级证书”,建设了具有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特色的“山水创客”校园文化,创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学校从职教双创的类型特点出发,依托终身教育、就业教育、实践教育、跨界教育的四个职业教育维度,面向职业院校师生、新型农民创客和银发群体,增强学校与社会双向联动,扩大职业院校双创教育的覆盖面。此外,学校运用在线课堂APP、创业服务云平台等网上资源与线下创客导师指导相融合,初步构建了阶梯式、多方位、全景化的创客教育课程平台,为打造高职院校特色双创教育建立了基础,并先后培养出了“云中锦书”、“水茶芯”、“果燃”等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用热爱为齐鲁大地添砖加瓦,让创新发展为青春之梦扬帆。未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高质量创业就业为使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不断完善高职院校双创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为加快职业院校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