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3 14:35:12
来源:新华网

成都市新津区:践行产业创新理念 开创产业博览模式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成都市下辖县,位于四川盆地西部,孕育了辉煌灿烂的宝墩文化,是古蜀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和长江上游农耕文明的源头之一。

  近年来,新津区依托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以下简称“天府农博园”),践行产业创新理念,开创面向未来的“产业孵化”和“产业博览”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和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

  理顺机制发挥作用 构建协同发展格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乡村产业的未来形态,决定了未来乡村发展的模样。天府农博园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创新农业会展产业新形态,理顺政府、社会工商资本和乡村本身的作用发挥机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乡村共享的协同发展模式,为推动乡村产业创新奠定了基础。由政府做好多规合一的乡村发展规划,形成“一岛三镇”(天府农博岛,农博兴义、文博宝墩、渔博安西)空间格局,探索搭建“产业园区+国有公司+特色镇”体制架构,为推动头部资源到乡村进行战略性布局创造条件。按照开放共享、产业融合的理念,引导和推动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开展多元合作,实现发展共促、利益共享。探索村级建制调整后的村社产业发展组织方式,以一个主导产业就是一个新型产业社区的理念,策划资源价值、突出主导产业、强化功能协同,为乡村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项目落地发展打开了空间。

  践行产业创新理念 开创产业博览模式

  启动、孵化、加速与扩散,是产业创新的基本逻辑,只有在每个环节精准发力,才能推动产业升级、释放乘数效应。天府农博园在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通过启动与孵化,创造性地推动优质头部资源规模聚集,开展“产业创新”,在博览园打造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通过加速与扩散,向外部展示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在全国开创了“产业博览”全新模式。

  天府农博园的发展有以下几点经验与启示:

  产业迭代是培育新动能、发现新价值、繁荣新乡村的全新探索。以数字经济为基础,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推动在城市和其它领域应用成熟的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进入乡村,推动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产业创新,实施乡村产业迭代,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

  “政府担责、国企担当、集体组织”是链接城乡的创新机制。成都市新津区创新“政府担责、国企担当、集体组织”的工作机制,既最大限度地推动了农村存量资源的盘活,为产业创新项目打开了物理空间;又从国企、政府层面构建了较为健康的市场准入机制,为保护农村集体和村民利益构筑了“防护堤”,形成了城乡融合、公平兼顾、休戚与共的利益联结机制。

  科技转化、人才培训、金融支持是新乡村产业的孕育土壤。传统乡村产业形态相对单一、科技支撑条块化,极难适应未来乡村产业发展的需求。未来的乡村是跨界的、融合的,过去数年中,许多现象级产业创新和头部资源涌现出来。在推动新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这些头部资源进入乡村,只有根据产业创新项目需要,构建立体化的服务体系,才能为乡村产业创新提供强大保障。

  园区统筹、协同配套、塑造品牌是新乡村产业的生长路径。在“产业孵化”基础上,不断创新“产业园区+国有公司+特色镇”体制架构创新和“主导产业+新型产业社区”落地模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推动头部企业在产业社区进行产业迭代,构建乡村新经济形态和应用场景。

  辐射带动、链接裂变、复制推广是新乡村产业的实验目的。“农博”是新津的特色,也是新津的优势,更是新津的责任。这意味着新津不仅要完成区内高质量乡村振兴,更要依托天府农博园这个平台,以“产业农博”的理念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乡村未来产业形态。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