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13:36:13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补短板促公平 把教育这个大事办好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介绍了江苏在“补短板”“精准施策”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及下一步的做法。

  葛道凯表示,“2021年,江苏教育在‘补短板’上持续发力,取得显著进展。”据悉,针对基础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6所,“有园上、上好园”的期待得到有效满足。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6所,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更加优质均衡。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68所。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让每个残疾儿童少年都感受到教育的温暖和力量。

  在“补短板”的同时,葛道凯介绍,江苏也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上下功夫。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97.3%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或注销,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现“营转非”“备改审”,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明显减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葛道凯表示,江苏将通过精准教育服务给老百姓带来收获感、给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立德树人方面,江苏将精准构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资源建设方面,将精准供给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一校一策’达标计划。在师资队伍方面,将精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教师定向培养和在职培训,并统筹做好教师减负减压工作。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将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实施‘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计划。”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