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09:30:40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吕建:深化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 推动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就“深化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吕建建议,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提升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的重视程度。“在现有的评估、评价中突出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重要地位,在指标体系中将课程建设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增加相应的条目和权重,从课程供给、课程质量、课程满意度等维度进行科学评价,引导培养单位重视课程建设,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充分考虑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深度与难度,组织高水平大学、学科,推出一批‘精品课程’‘示范性在线课程’‘规划教材’‘典型案例库’等,打破校际壁垒,发挥优质教学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建立研究生教学奖励体系,根据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和特点,分类开展优秀研究生课程、教材等评选,激励广大教师对研究生教学的投入。”

  在产学研融合方面,吕建认为,需要强化研究生课程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推动课程教材的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精品教材体系。“主管部门可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开展竞争,鼓励中青年学者牵头,组织专家围绕教学大纲,编写两至三种同一学科的教材或参考书,让师生在使用后做出评判,通过不断修订,达到优胜劣汰或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围绕加强研究生体制机制建设,在完善课程与教学的过程管理方面,吕建认为,需要建立课程标准体系、课程审查机制、多元课程与教学评价机制、课程与教学的帮助与支持体系和课程与教学的奖惩机制。“研究生课程设置需有明确的‘门槛’和严格的规范。为鼓励教师更多地投入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要尽量减少管理负担。”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2391